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正式試飛 計劃6月30日前投用

2021年01月23日07:5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正式試飛 計劃6月30日前投用

  1月22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迎來民航客機起降“從0到1”的歷史性跨越!上午10時10分,承載著“十全十美”美好祝願的四川航空A330“成都大運號”率先降落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西一跑道上。隨后,中國國際航空B747-8、東方航空B777-300ER、祥鵬航空B737-800、成都航空ARJ21、南方航空A380-800以5分鐘為間隔,相繼在西一跑道上平穩落地。6架民航客機的到來,標志著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真機試飛工作正式啟動,向開航投運又邁進一大步。

  試飛是對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飛行程序、通信導航設備、淨空條件、跑道滑行道系統、機坪設施設備以及綜合保障能力的全方位檢驗,是相關行業驗收及航行資料生效的重要前置條件,對機場如期開航投運具有重要意義。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試飛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1月22日至23日,進行跑道進近、燈光夜航等驗証﹔第二階段在3月下旬進行。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是我國“十三五”期間規劃建設的最大民用運輸機場,規劃建設6條跑道、4座航站樓,即將投運的一期工程建有3條跑道和2座航站樓,航站樓面積71萬平方米,計劃2025年滿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萬人次需求。本次試飛是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由基礎建設轉向開航准備的關鍵節點。目前,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硬件已基本建成,試飛結束后還將陸續邁過工程驗收、綜合演練、使用許可審查等節點,計劃今年6月30日前投用。屆時,成都將成為我國繼上海、北京之后第三個擁有兩座國際機場的城市。

  副省長楊洪波出席試飛儀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陳旻翔)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