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新冠疫苗后為什麼一定要留下觀察30分鐘?四川省疾控中心專家這樣說……

2021年01月23日08:24  來源:川觀新聞
 
原標題:接種新冠疫苗為什麼接種后一定要留下觀察30分鐘?四川省疾控中心專家這樣說……

  近日,新冠疫苗獲批上市並全民免費接種!受到大家關注。針對為什麼接種后一定要留下觀察30分鐘?接種新冠疫苗后可能出現哪些不良反應?疫苗接種后的不適一定是疫苗引起的嗎?等問題,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主任醫師王進為大家進行解讀。

  為什麼接種后一定要留下觀察30分鐘?

  接種疫苗后,可能有極少數人會出現急性過敏反應、暈厥等情況。嚴重危及生命安全的急性過敏反應多在接種后30分鐘內發生。如發生急性過敏反應,可以在現場及時採取救治措施。暈厥也大多出現在接種后半小時內,如接種后立即離開留觀現場,可能會因暈厥給受種者造成意外傷害。因此,受種者在接種疫苗后需要在接種單位指定區域留觀半小時。

  接種新冠疫苗后可能出現哪些不良反應?

  從前期新冠病毒疫苗臨床試驗研究結果和緊急使用時收集到的信息,新冠病毒疫苗常見不良反應的發生情況與已廣泛應用的其他疫苗基本類似。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表現為接種部位的紅腫、硬結、疼痛等,也有發熱、乏力、惡心、頭疼、肌肉酸痛等臨床表現。

  疫苗接種后的不適一定是疫苗引起的嗎?

  偶合症(偶合反應)是指疫苗接種過程中,受種者正好處在一個疾病的潛伏期或者發病的前期,疫苗接種后巧合發病。因此,偶合症(偶合反應)不是疫苗接種引起的,與疫苗無關,也不屬於接種后的不良反應。疫苗接種后的偶合症有時不能立即做出判斷,需要及時報告,也需要疾控等機構進行調查、調查診斷專家組做出診斷。(川觀新聞記者 石小宏 張庭銘)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