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本事,誰就來“揭榜挂帥”

成都高新區啟動新型研發機構“岷山行動”計劃

2021年01月22日07:3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誰有本事,誰就來“揭榜挂帥”

  新型研發機構,是聚焦科技創新需求,集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企業孵化為一體的投資主體多元化、管理制度現代化、運行機制市場化、用人機制靈活的獨立法人機構。

  “揭榜挂帥”,也被稱為“科技懸賞制”,是一種以科研成果來兌現的科研經費投入體制。一般是為了解決社會中特定領域的技術難題,由政府組織面向全社會開放的、專門征集科技創新成果的一種非周期性科研資助安排。

  “未來5年,將投入300億元建設50個新型研發機構!”

  1月21日,成都高新區揭榜挂帥型研發機構(新型研發機構)“岷山行動”計劃正式啟動,首批14個揭榜挂帥型研發機構需求榜單同步發布,涉及功率半導體、光電集成、太赫茲、細胞工程、工業互聯網等多個新興領域。

  行動計劃包括資金、載體、孵化、人才等四方面的支持政策。其中,揭榜團隊最高可獲得1億元產業扶持資金,重大新型研發機構無支持上限。

  “我們把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榜發布,各類科研團隊、大學機構,誰有本事完成目標,誰就來揭這個榜。”成都高新區黨工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行動,在全球范圍內引進具有重大原始創新能力的科學家團隊,充分調動更多創新主體的積極性,攻克一批支撐產業和區域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形成一批自主可控、國際領先的產品,涌現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和產業集群。

  實施“岷山行動”計劃

  未來5年投入300億元建設50個新型研發機構

  新型研發機構,是聚焦科技創新需求,集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企業孵化為一體的投資主體多元化、管理制度現代化、運行機制市場化、用人機制靈活的獨立法人機構。

  作為順應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產業,新型研發機構的建設,能有效解決科技成果轉化為競爭力產品的難題,對於盤活創新資源,實現創新鏈條的有機重組,提升國家創新體系的整體效能,具有重要意義。

  為此,成都高新區啟動的新型研發機構“岷山行動”計劃提出:未來5年,將投入300億元建設50個新型研發機構。其中科技投入不低於50億元,載體投入不低於50億元,配套新經濟創投基金不低於100億元,吸引社會資本不低於100億元。

  這些研發機構將聚焦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經濟三大主導產業,解決產業鏈細分領域“卡脖子”問題,布局未來產業。

  為何取名“岷山行動”?

  成都高新區黨工委主要負責人解釋,主要有兩個寓意——

  一是突出“策源”。寓意希望新型研發機構能形成創新策源能力、打造技術源頭﹔二是造就“高峰”。岷山山脈綿延約500公裡,超過4500米的山峰20余座,主峰雪寶頂海拔5588米,正是科技創新既要有“高原”又要有“高峰”的象征。

  實行“揭榜挂帥”制度

  通過市場競爭機制激發區域創新活力

  “岷山行動”計劃,明確了發展目標——

  力爭到2025年,成都高新區通過新型研發機構聚集產業領軍等各類人才10000人以上,其中碩士及以上學歷人才6000人以上﹔建設公共技術平台50家以上,孵化引進科技創新企業300家以上,其中估值不低於1億元企業50家以上。同時探索解決成果轉化難題,在部分領域突破一批關鍵技術,力爭形成國家級“卡脖子”技術揭榜能力。

  如何達成目標?行動將採取“揭榜挂帥”形式,通過市場競爭機制激發創新活力。

  “揭榜挂帥”,也被稱為“科技懸賞制”,是一種以科研成果來兌現的科研經費投入體制。一般是為了解決社會中特定領域的技術難題,由政府組織面向全社會開放的、專門征集科技創新成果的一種非周期性科研資助安排。

  “‘揭榜挂帥’建設新型研發機構還有利於通過市場化導向布局未來產業。”成都高新區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說,圍繞新型研發機構團隊,他們將重點關注幾個“是否”——

  是否能夠解決成都高新區主導產業發展“卡脖子”問題或布局未來產業﹔是否能夠從專家認可轉變為專家和創投機構共同認可﹔是否能夠成立項目公司進行市場化運作﹔是否能夠面向市場形成實體產品﹔是否有清晰的商業模式和良好的產業化前景﹔是否能夠孵化、帶動形成新的產業集群等。

  發布“研發機構”榜單

  揭榜團隊最高可獲1億元支持

  當天,首批揭榜挂帥型研發機構需求榜單同步發布,包括功率半導體技術研究院、細胞工程技術研究院、太赫茲技術研究院等14個項目。

  成都高新區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榜單的提出,是按照“有高度、摸得著”的思路,並結合工信部工業強基工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高新區主導產業需求及相關專家意見而出台的。除聚焦該區主導產業相關細分領域外,還面向航空制造、新材料等領域開放申報。

  揭榜團隊有什麼要求?將獲得怎樣的政策支持?

  計劃顯示,揭榜團隊需具備良好的科研基礎、產業化經驗和合理的成員結構。成都高新區將根據揭榜團隊技術實力、技術平台建設規模、項目產業化前景等,按照A、B兩檔分別給予最高不超過1億元、5000萬元產業扶持資金,重大新型研發機構無支持上限。

  資金之外,成都高新區也將在科研載體和企業孵化方面提供支持。

  此前,成都高新區已在菁蓉匯和新川創新科技園AI創新中心打造出4萬平方米場地的新型研發機構集聚區,后期還將規劃30萬平方米以上場地建設新型研發機構集中發展區,原則上為每個項目提供不超過3000平方米的辦公場地支持。

  成都高新區將組建專門的孵化服務公司,為新型研發機構提供財務、法務、市場、人力、技術、融資等全方位服務,並開設“菁蓉學院”,為新型研發機構及孵化企業匹配創業導師服務。

  同時,新型研發機構孵化企業還將納入成都高新區企業梯度培育體系,享受“金熊貓”人才、科技創新、科技金融、產業培育等政策支持。

  聲音

  “岷山行動”計劃在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做了一次有意義的探索,希望我們能建立起一個特定的、有獨特意義的政策機制和服務體系,以此來打通這“最后一公裡”。

  “岷山計劃”的機制,能夠幫助有創業夢想的科學家,變成一個成功的企業家,最大限度地保護了科學家的利益,讓其心無旁騖地創業。在這期間,如果想成為企業家,我們有一套完整的機制,如果隻想做科學家,我們能讓你的成果以市場化的方式變現,這就是我們成都高新區做新型研發機構的特定的意義。

  ——成都高新區科技和人才工作局局長宋大勇

  新型研發機構以孵化企業和產業創新為目標,更有利於吸引科學家在創新研發的最前端時,就聚焦於后端的產業研發。

  相關的科技金融和產業全鏈條的扶持與支持,更有助於把實驗室的一些創新研發成果,快速地通過信息研發機構進行孵化、轉化,直接帶動和支撐產業鏈發展,真正地破解科技與經濟、研發與需求的脫節等難題,讓科技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和動力源。

  ——四川大學科研院副院長武梅(符碩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瑩佩)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