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千億台階各新增一個市州

千億俱樂部成員 四川已有16個

2021年01月22日07:2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千億俱樂部成員 四川已有16個

  繼2007年成都經濟總量首破3000億元台階后,時隔13年,四川迎來第二個3000億元城市俱樂部成員。

  在2020年四川經濟形勢發布會上,省統計局副局長熊建中透露,去年四川省分別新增3000億元、2000億元、1000億元市州各一個,依次為綿陽、樂山和廣元。至此,四川省經濟總量超過千億的市州數量達到16個。

  “3個千億台階各新增一名成員,全省區域經濟格局總體形成兩個3000億元以上、8個2000億元以上,共計16個超千億的市州,區域協調發展態勢明顯。”熊建中說。

  繼成都之后,綿陽率先沖破3000億元大關,備受關注。當天下午,綿陽舉行的“2020年綿陽市經濟形勢新聞發布會”現場,綿陽市統計局局長賈智艷用“5年跨越2個千億台階”形容過去5年綿陽經濟的快速發展。

  從綿陽到樂山再到廣元,隨著越來越多的市州加入千億俱樂部,四川省區域間差距不斷減小。

  西南交大區域經濟與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省區域經濟研究會會長戴賓認為,16個千億俱樂部成員亮相,透露出兩大重要信號:一是“主干引領帶動、多支競相發展、干支協同聯動”表現突出,協調發展態勢形成;二是四川經濟空間格局從“極核”向“擴散”轉型,除成都外,次級中心的雛形開始顯現。

  熊建中從另外一個維度給出一組獨具四川特色的數據——

  2020年,成都平原經濟區經濟總量為48600億元,增長4%,在全省的比重達60.7%。川南、川東北經濟區兩大區域的經濟增速分別達4.2%和3.8%,佔全省的比重分別為16.2%和15.6%。此外,攀西經濟區增長達3.9%,佔全省的比重為5.97%。“總體來看,五大經濟區競相發展態勢更加明顯。”熊建中說。

  戴賓認為,這是五大經濟區走上合理分工、差異化發展道路的必然結果。

  “區域發展不能簡單強調平衡,經濟條件好的區域,要承擔更多的發展任務。”他認為,從四川來看,成都平原經濟區是經濟發展相對較好的地區,應當率先形成增長極和動力源。

  川南和川東北經濟區作為四川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支撐腹地,其中川南經濟區涵蓋的4個城市都是百萬人口大市,城市間聯系緊密,逐漸走出一條城市抱團發展的道路;川東北則充分發揮出北向、東向門戶功能,同時受到成都和重慶的雙輻射帶動作用。

  省社科院研究員盛毅認為,隨著“十四五”規劃的逐步出台和重點部署落地,成德眉資在全國的地位還會進一步提升,區域性中心城市發展步伐還會加快。同時,當前省內多個城市已經提出“雙300”(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300平方公裡、中心城區人口突破300萬)目標,將加速擴大中心城市規模、增強發展勢能。(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陳碧紅張彧希)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