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消委會攜手共建跨區域維權機制

2021年01月22日07:1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川渝消委會攜手共建跨區域維權機制

  重慶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與四川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日前聯合下發《關於建立川渝異地消費維權機制的通知》,標志著川渝兩地跨區域消費維權合作機制進一步完善,兩地消費者在任何一地購買商品或接受服務時產生消費糾紛,均可在其住所地進行投訴,降低往返兩地的維權成本。這是日前記者從四川省消委會獲悉的。

  該通知的主要內容包括:——及時移轉異地消費投訴。兩地消費者在重慶、四川區域內購買商品或接受服務,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可向其住所地的消委(協)投訴。接收投訴的消委(協)應當認真、詳細地了解、記錄投訴的有關情況,同時對消費者提供的相關証據材料做出初步認定,並通過網絡、信函或傳真,將該投訴轉至被投訴方經營地的消費者組織。

  ——快速接收異地轉辦投訴。被投訴方所在地或經營地的消委(協)收到轉辦的投訴后,應在七個工作日內(特殊情況需要延長審查期限的,應及時告知消費者,延長期限不得超過七個工作日)審查投訴方及被訴方的主體資格和投訴內容,並做出是否受理的決定。予以受理的,應及時告知轉出地消委(協)及消費者﹔不予受理的,應書面告知消費者及對方消委(協)並說明理由。

  ——認真調查調解異地投訴。對決定受理的投訴,消委(協)應對爭議事實進行認真調查、核實和處理,一般應在四十個工作日內(疑難、復雜的投訴,調查調解時間可適當延長,但延長時間不得超過二十個工作日)結束調查調解,並將處理結果告知消費者,同時將處理結果書面回復轉出該投訴的相關消費者組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