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30件民生實事全面完成 三分之二超額完成

2021年01月22日07:1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30件民生實事全面完成

  2020年,全省面向城鄉勞動者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達141.7萬人次,佔目標任務的218%﹔為105.2萬名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費補助,佔目標任務的210.4%。1月21日,記者從省政府督查室獲悉,2020年全省各地、各部門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全力保障民生資金投入,扎實推進30件民生實事落地見效。截至去年底,2020年下達的30件民生實事目標任務均完成或超額完成。

  民生實事是四川省保障與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件件指向四川省最需要解決和群眾最關心的現實問題。2020年5月,四川省出台全省30件民生實事實施方案,對全年實施的民生實事進行具體安排。在各地、各部門自查基礎上,去年12月上旬,省政府督查室會同省直有關部門,組成督查組對部分市(州)進行抽查核實。30件民生實事中,三分之二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去年,各級預算執行834.71億元,佔資金安排總額的111.6%﹔各級財政實際撥付資金813.54億元,佔計劃安排的108.8%。

  脫貧攻堅是2020年的關鍵詞。與脫貧攻堅有關的民生實事項目,都完成或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對3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開展1次免費健康體檢服務﹔對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繳費部分,由財政按規定標准予以代繳﹔為全省217.9萬建檔立卡未標注脫貧的貧困人口、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由財政按每人每年100元標准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繳費部分,佔目標任務的121.1%﹔從88個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戶中選聘1.35萬名水利工程村級巡管員和8.2萬名生態護林(草)員,並給予勞務報酬,分別佔目標任務的135.1%、102.5%。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就業壓力增大,對此,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就業優先放在經濟發展更加突出位置,將“組織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65萬人次”作為有引領性、示范性、帶動性的民生實事來推進。數據顯示,去年,四川省面向城鄉勞動者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達141.7萬人次,佔目標任務的218%,完成率最高。(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