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河救人“的哥”獲評“見義勇為勇士” 家人:對他來說是光榮的

2021年01月22日08:10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跳河救人“的哥”獲評“見義勇為勇士” 家人:對他來說是光榮的

  2020年8月24日晚,成都“的哥”陳勇軍上夜班,25日凌晨 5點過,他駕車經過錦江區濱江路合江亭時,見河邊兩名女子發生爭吵,一女子輕生跳入水中,立刻將自己的出租車停靠在馬路邊,跳入河邊救人,不幸犧牲。

  2020年10月,成都市錦江區人民政府授予陳勇軍見義勇為公民榮譽稱號。12月,成都市人民政府授予陳勇軍 “成都市見義勇為勇士”稱號。妻子庄女士說,這對於丈夫來說是光榮的。“他是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一員,但救人的這一舉動,讓城市感受到了溫暖,讓人收獲了感動。”成都市民李先生說。

  救人“的哥”獲評“勇士”

  家人:這對他來說是光榮的

  4個多月過去了,陳勇軍的妻子庄女士仍然走不出悲痛。不善言辭的她只是寥寥幾句,訴說了對離世丈夫的念想。“他走了,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畢竟身邊少了一個人。”庄女士說,現在,自己一個人住在廠房宿舍中,這裡曾是她和陳勇軍兩個人的家。2020年8月,成都“的哥”陳勇軍在路過錦江區濱江路合江亭時,聽到路邊有人呼喊,一躍跳入河中救人,不幸犧牲。“這對我來說是心痛的,對他來說是光榮的。”庄女士說。

  同年10月,成都市錦江區人民政府授予陳勇軍見義勇為公民榮譽稱號。12月,成都市人民政府下發《關於授予陳勇軍、魏煥平“成都市見義勇為勇士”稱號的決定》, “的哥”陳勇軍被評為其中的典型代表。

  “陳勇軍為保護他人生命安全,不顧個人安危挺身而出、舍已救人,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弘揚了社會正氣,犧牲后受到了蓉城群眾廣泛的追憶和悼念。”

  女子輕生跳河

  出租車司機跳河救人英勇犧牲

  2020年8月24日晚,成都“的哥”陳勇軍上夜班,25日凌晨 5點過,他駕車經過錦江區濱江路合江亭時,見河邊兩名女子發生爭吵,一女子輕生跳入水中,立刻將自己的出租車停靠在馬路邊,跑向河邊救人。

  據爭吵的另一名當事人回憶,陳勇軍將手機交給自己,在河岸追了一陣后,選擇了一處較低的位置跳入河內,試圖救起落水的朋友。此時,旁邊也有一些圍觀市民一同參加了救援。

  由於正值汛期,河水洶涌湍急,落水女子成功獲救,陳勇軍卻因體力不支,不見了蹤影。經過多日的尋找,最終,陳勇軍的遺體在錦江下游被發現,生命永遠停留在45歲。

  在陳勇軍的遺體告別儀式上,來了許多出租車司機、志願者等自發組織送別。陳勇軍生前同事楊先生回憶,他和陳勇軍相識多年。陳勇軍一直喜歡幫助別人,助人為樂在成都的哥圈很有名。除了對待乘客很“巴適”,工作也兢兢業業,“心腸熱得很,啥子都要去搭把手。他熱心助人並不是想當英雄。”

  見義勇為不是頭一次

  他還曾開車幫忙追趕肇事逃逸者

  其實,跳河救人並不是陳勇軍第一次見義勇為,就在2019年,他曾開車追上一名肇事逃逸的小伙,將其勸返,妥善處理事故。

  “小伙子,不要做傻事,跑是跑不脫的。”2019年3月19日清晨6點過,陳勇軍在成都市紅牌樓二環路附近加完氣,正准備向同事交班,在二環高架下等紅綠燈時,突然聽到了“轟”的一聲響,余光瞟見一輛分時租賃車撞上了前面停住的出租汽車。發生碰撞后,這輛分時租賃車並沒有停下的意思,而是繼續行駛。

  “大概再往前行駛了百多米,又撞上了一個老大爺。”陳勇軍回憶,撞倒大爺后,這輛車還在繼續往前。他隨即跟在其后,驅車追了一公裡左右,最終和另外追上的兩名出租車駕駛員一起將肇事汽車逼停。“我追上了之后幾個師兄也一起來了,我們大家就勸他,跑是跑不脫的,要回去好生處理。”陳勇軍說,最終,這名肇事者在大家的勸說下決定返回始發地。

  6點22分,他們回到了事發地點,陳勇軍將肇事者交到交警執法人員手中后才放心離開。 “就是習慣嘛。”陳勇軍說,這不是他第一次協助交警抓獲逃逸駕駛員。“都是應該做的,平時公司也有這種相關的培訓。”(封面新聞記者 戴竺芯)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