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縣:打好“主動仗” 唱好“融入戲”

2021年01月22日11:11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打好“主動仗” 唱好“融入戲”

  1月21日,記者來到岳池縣裕民鎮樊家橋村雲海生態農場,一排排現代化豬舍映入眼帘,與傳統養豬場不同,該生態農場內部環境整潔,沒有刺鼻氣味。

  樊家橋村雲海生態農場是一個佔地面積7000余平方米的新型現代化生豬養殖基地,實行自動化全封閉無人養殖,目前有生豬養殖生產線6條,出欄生豬主要銷往岳池本地及重慶。

  “得益於一系列政策扶持,去年我們加大了生豬補欄力度,補欄生豬近7000頭,年出欄1.4萬頭,實現經濟效益200萬元。”該生態農場業主龍海波說,今年春季,他們還打算進行大規模生豬補欄。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岳池縣裕民鎮與重慶市合川區肖家鎮兩地接壤,地緣相近、山水相連、人文相親。去年9月,兩鎮共同簽訂了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一體化發展戰略合作協議。隨后,兩地充分發揮區位、資源、產業、生態等方面的優勢,推進生豬、肉牛規模化生產,積極打造良性互動的區域協同發展新格局。

  “自從和肖家鎮簽訂協議以來,我們積極發揮地緣優勢,依托現有傳統產業,大力發展生豬養殖,全鎮每年生豬出欄可達6.8萬頭。”岳池縣裕民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楊雪平介紹說,不僅如此,該鎮還借勢借力,引進肖家鎮業主開發新型種植業,加快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目前,裕民鎮已發展香椿(春芽)600余畝。

  重慶市合川區肖家鎮素有“牛之鄉”的美譽,從肉牛養殖到餐桌一體化產業發展十分健全。在發展優勢養殖產業的基礎上,該鎮加快發展特色種植業,產業經濟蒸蒸日上。在與裕民鎮一體化發展中,該鎮制定了遠景發展規劃,使兩鎮緊密協作,共同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接下來,我們和裕民鎮將在基礎設施上實行互聯互通,拓寬部分村道。”肖家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吳從楷表示,在產業發展上,雙方將繼續加強協調聯動,使兩鎮產業形成“環線”,共謀發展。

  同樣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還有岳池縣花園鎮王家場村。

  “去年種植的70余畝百香果收成很不錯,今年我打算擴大種植規模。”該村百香果種植業主丁仕雲告訴記者,現在百香果發展勢頭正旺,果子早在第一年就打入了重慶、成都等地的市場。

  “目前村裡發展了百香果、柚子、桃子等產業,帶動村民人均增收超過6000元。”王家場村第一書記許紅波說,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機遇,如今該村正進一步擴大產業種植規模,更多村裡的農產品走進成渝市場,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據了解,在全面貫徹黨中央關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認真落實四川省委、廣安市委各項決策部署中,岳池作為四川農業大縣,聯合重慶市毗鄰地區,充分發揮交通區位優勢和農業農村資源優勢,深化雙邊共建,積極對接成渝兩地發展規劃,重點圍繞糧油、生豬、蔬菜等優勢產業,統籌規劃布局現代農業園區,著力打造重慶“菜籃子”保障基地、成渝地區優質糧油和商品豬戰略保障基地、川渝現代農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廣安日報岳池記者站 朱俊吉 記者 劉甜甜)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