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繼續深化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

2021年01月21日08:1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公告時間壓縮至20天 3種情形可再次申請

昨日,記者從四川省市場監管局獲悉,為完善市場主體退出機制,繼續深化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自2021年2月1日起,四川將在全省范圍內進一步推行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試點。

簡易注銷,“簡易”在哪裡?

首先,拓展了適用范圍。適用范圍包括領取營業執照后未開展經營活動(未開業)、申請注銷登記前未發生債權債務或者已將債權債務清算完結(無債權債務)的有限責任公司、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業法人、個人獨資企業、合伙企業。符合上述條件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參照適用企業簡易注銷登記程序。

其次,壓縮了簡易注銷公告時間。企業簡易注銷登記公告時間由45天(自然日,下同)壓縮為20天,未被提出異議的企業應當於公告期屆滿后30天內向登記機關申請簡易注銷登記。

第三,建立了容錯機制,3種情形可以再次申請簡易注銷。一個企業隻能申請一次簡易注銷,但企業申請簡易注銷登記時,經登記機關審查存在“被列入企業經營異常名錄”“股權(投資權益)被凍結、出質或動產抵押等情形的”“企業所屬的非法人分支機構未辦理注銷登記的”不適用簡易注銷程序情形的,待異常狀態消失后,企業可以再次依程序申請簡易注銷登記。

如何進行簡易注銷公告?

企業申請簡易注銷登記應當先通過四川政務服務網企業注銷服務專區或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四川)主動向社會公告擬申請簡易注銷登記及全體投資人承諾等信息(強制清算終結和破產程序終結的企業除外)。

簡易注銷需提交哪些材料?

公告期屆滿后,企業向登記機關正式提出簡易注銷申請,提交以下材料:

1.《企業注銷登記申請書》

2.《全體投資人承諾書》

3.營業執照正、副本(營業執照遺失的,提交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自行公示的執照遺失公告)

(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