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四川文旅答卷裡 有哪些新亮點新期待

2021年01月21日08:0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這份四川文旅答卷裡,有哪些新亮點新期待?

  “頂住壓力,逆勢而上,我們重啟了自貢燈會,也把全民抗疫元素融入燈會的主題中,成為全國復工復產一個標志性事件。”1月19日,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長會議上,自貢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謝飛回顧2020年文旅成績,同時向游客發出了2021年第一份邀請:到自貢領略全新的中華彩燈大世界和暑期啟幕的方特恐龍王國公園。

  “2020年四川全年預計將實現旅游收入6500億元,接待國內游客4.3億人次。”當天,這組數據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長會議上尤為亮眼。2020年,頂住疫情防控壓力,文旅產業有序回暖,在看見四川文旅發展的強勁韌性時,亮眼成績的背后又有哪些努力?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各市州文旅發展路上又將有哪些新期待?

  線上線下結合 文旅市場加速回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省文旅產業“停擺”,也“鎖”住了游客的腳步。基於此,全省各地紛紛推出線上藝術戰“疫”、雲展覽、雲演出、雲旅游、雲打卡等活動,掀起一陣線上文旅活動熱潮,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啟動“春回天府·安逸四川”文化旅游季等系列活動,去年10月全省旅游總收入增幅實現自疫情發生以來首次正增長。

  與此同時,線下復工復產復業有序推進。“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第六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第七屆四川國際旅游交易博覽會實現首次‘合體’在樂山啟幕。”樂山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宋秋告訴記者,三大文旅盛會期間線上線下齊發力,線上互動點擊超過6億,現場交易9000萬元。同時,還推出“雲游樂山”線上平台和線上研學旅游產品,沫若戲劇小鎮、蘇稽古鎮、峨眉山智慧文旅中心、茉莉世界博覽園等項目建成投運,旅游項目投資完成率133.69%,與重慶武隆、大足、南川等6地開展區域文旅合作。

  積極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的不止樂山,去年廣元制定了文旅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任務清單,與重慶渝北區、合川區的文旅合作協議落地。同時,昭化古城景區《葭萌春秋》和劍門關景區《劍門長歌》實景演藝實現首演,不僅讓川渝游客在廣元“留得住”,也填補了廣元夜間文旅演藝空白。

  將自身文旅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各地都有“撒手锏”。廣安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韓剛介紹,去年依托豐富紅色資源舉行的全省首屆紅色文創大賽獲得業界好評,報送的《走創新發展紅色旅游之路——鄧小平故裡旅游區紅色旅游發展典型案例》,在去年10月入選國家發改委發布的“紅色旅游發展典型案例入選名單”。而甘孜州依托良好的自然資源稟賦“摘得”多個榮譽,其中A級景區增加40余個,增量居全省第一,稻城亞丁創建為國家5A級景區,海螺溝成為首批國家森林康養基地,康定市榮膺天府旅游名縣。

  “2020年,攀枝花以三線文化為支撐,加大了三線文化遺產保護、文創產品開發力度,創作《大三線》《浩然成昆》等三線主題劇目,全市公共文化服務力指數位居全省第五。”攀枝花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李福惠說。同樣,自貢擦亮“燈”名片,去年以“春回大地、燈耀世界”為主題重啟第26屆燈會,成為全國首個全民抗疫主題燈會,累計接待游客近20萬人次,開展“雲賞燈”,吸引觀眾近70萬人次,全年完成文旅固定資產投資31.5億元,實現同比增長43.2%,“有成果,有希望,有期待。”謝飛說。

  新年開新篇 推出更多文旅精品

  “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明確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間基本建成文化強省旅游強省。”1月19日,省文旅廳有關負責人闡釋,圍繞這一目標,接下來四川將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成為具有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韻的世界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全力打造大九寨、大峨眉、大熊貓等“十大文旅精品”。

  在總目標之下,2021年各市州如何找准自身定位,為“十四五”開好篇?

  在獲取在線旅游熱度和口碑排名全國第二、“丁真現象”火遍全國之后,甘孜州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劉洪表示,2021年,甘孜將圍繞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和打造國際自駕游最佳目的地、國際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標發力,“冬春旅游門票全免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在游客量和旅游收入上再進一步,眉山也有自己的構思。“強力推進樂高樂園、恆大童世界等重點項目建設,力爭實現項目投入120億元以上。”眉山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劉友洪告訴記者,接下來將推進東坡故裡文化旅游景區和瓦屋山景區創國家5A級景區,豐富文旅產品供給。

  記者從樂山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獲悉,2021年將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中重點突出“水上走廊”構建,串聯成都、眉山、樂山、宜賓、瀘州、江津、重慶主城區這些岷江、長江沿岸旅游資源富集地區,並開發川渝“水上游”產品。

  自貢從傳統彩燈身上尋找文旅創新的方向。謝飛介紹,自貢將通過朝“一大一小”兩個方向發力,在傳統的燈會之外,創新性地進行彩燈小型化嘗試,讓自貢彩燈走進千家萬戶。李福惠也表示,2021年,攀枝花將聚焦建設國際陽光康養旅游目的地和成渝地區陽光康養度假旅游“后花園”定位,重點打造精品康養旅游線、三線文化旅游線、民族風情自然風光旅游線。(四川日報記者楊藝茂、郭靜雯)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