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政法工作答卷:大考中書寫政法擔當

2021年01月21日08:0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大考中書寫政法擔當

轉眼,2020已成過去,時光匆匆,卻又極不平凡。走過不平凡,每一次的舉步維艱與步履鏗鏘都將被歷史銘記。2020年,面對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決戰脫貧攻堅、決勝掃黑除惡、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助推高質量發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等大考,全省政法機關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及我省實施細則為主線,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不畏挑戰、攻堅克難,用政法擔當護百姓平安、助一方發展、守公平正義、促社會和諧、樹隊伍新風……書寫了一份高質量的政法工作答卷。

請以下面幾個“度”為綱,檢閱這份2020年四川政法工作答卷。

速 度

聞令而動,助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進入新年,初雪、冬日暖陽輪番刷屏……大自然帶來的喜悅感在四川人的“朋友圈”彌漫開來——經歷了去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人們更能體會平安的不易。

時間回溯到2020年1月底,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確診,省委、省政府果斷決策,採取有力措施,在全省快速織起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聯防聯控網。全省政法系統“一盤棋”,廣大干警和網格員等群防群治力量聞令而動、沖鋒在前。公安、武警日均投入10萬警力,法院、檢察院、司法行政系統抽調大量人員下沉一線,30.8萬名網格員全面參與疫情防控,在確保“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監管場所疫情防控工作任務重、難度大,全省監獄管理系統和公安部門迎難而上,非常時期採取非常之舉,嚴格執行監管場所封閉式管理,將監所全面納入地方疫情防控體系,全省監所保持疫情“零感染”。

以法為“盾”,為疫情防控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全省政法系統組織精兵強將,加強涉疫情案件辦理,依法嚴厲打擊哄抬物價、制售偽劣醫療物品、妨害疫情防控等違法犯罪行為,去年全省依法查處涉疫違法犯罪案件1700余件。

一手助防疫,一手促發展。為助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全省政法系統為“六穩”“六保”提供堅強政法保障,助推復工復產跑出“加速度”。

全省司法行政系統組建228個“法律服務團”,為受疫情影響復工困難的2.2萬余家企業開展“一對一”法律服務。全省法院開展“非接觸式”訴訟服務,堅持善意執行,對疫情防控資金和物資原則上不採取查封、凍結、扣押等財產保全和強制執行措施,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全省32萬名人民調解員深入一線開展全面排查摸底,重點專項排查因防疫留置、隔離以及企業停業歇業引發的勞動關系、薪資報酬、店面租賃等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涉疫情矛盾糾紛16萬余件,助推企業疫情期間生產“再加力”。

溫 度

“法治+扶貧”,奔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全省政法系統責無旁貸,用“法治+扶貧”助力實現“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

毒品、艾滋病問題是涼山經濟社會發展的“毒瘤”,也是部分群眾致貧返貧的根源、脫貧奔康路上的“攔路虎”。近年來,全省政法系統把禁毒攻堅作為打贏涼山深度貧困地區精准脫貧硬仗的重大戰略任務,推進禁毒攻堅三年行動,統籌開展禁毒重點整治和禁毒扶貧工作。

全省522名政法干警在涼山深度貧困縣開展綜合幫扶。省公安廳實施“百警援涼”工程,實現禁毒專干全覆蓋。省禁毒委成立了由政法委、禁毒辦,以及司法、教育、衛健等部門組成的工作專班派駐涼山,從清網追逃境外拔釘、勸投和懸賞追逃、重特大專案偵辦、夯實基礎工作及保障等4個方面推進禁毒脫貧工作﹔在涼山創新構建“1+15+N”綠色家園戒毒康復體系,有效幫助已戒斷人員淨化生活圈、降低復吸率、恢復勞動力,正常回歸社會。

空前舉措推動涼山禁毒工作取得歷史性突破——涼山州5個全國毒品問題重點整治地區全部實現“摘帽”,建檔立卡貧困吸毒人員全部脫貧。

在涼山這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外,政法系統還充分發揮法治的引領、促進和保障作用,為四川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實的政法保障。在易地扶貧搬遷、村級公路建設等涉貧民生重大項目上,嚴格落實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確保了項目的穩妥落地。

嚴厲打擊脫貧攻堅領域違法犯罪。全省檢察機關嚴打“蠅貪”“微腐敗”,2016年來,先后起訴涉農涉扶貧領域刑事犯罪1632人,起訴脫貧攻堅領域職務犯罪450人,涉案金額7606萬余元。全省法院系統聚焦貪污,職務侵佔,挪用扶貧款、救濟款等犯罪行為,嚴格控制緩刑、免予刑事處罰適用,以鮮明的司法導向保障扶貧政策落地。

構建貧困地區法治良序。在全省推行“一村一法律顧問”,優先為貧困村選派“法律顧問”﹔組織65家律師事務所,與34個民族縣(區)簽訂法律援助對口幫扶協議,解決邊遠民族地區法律服務資源匱乏問題﹔以“法律七進”為抓手,推行法律進鄉村“六個一”工程,實施“彝族母語普法行動計劃”,開展“送法進貧困村”等活動,推動貧困地區形成“遇事找法、辦事依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圍。

氣 度

服務大局,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在天府新區,“天府中央法務區”即將揭牌。這是省級層面推動建設的全國第一個“中央法務區”。建成后,將成為立足四川、輻射西部、影響全國、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務高地。

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去年全省政法系統護航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航道”。

2020年以來,川渝政法機關互動升級、合作升溫。去年5月15日,川渝政法合作聯席會議暨政法部門合作簽約儀式在成都舉行,審議通過了《關於提升一體化執法司法水平 服務保障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指導意見》。以此為遵循,川渝兩地政法機關從“加強執法司法協作”“促進區域法律服務協作”“強化資源共建共用共享”等方面加強聯動,提升了一體化執法司法水平。

2020年6月9日,四川省服務業發展大會召開。第二天,四川省服務業發展法治論壇舉辦。這場由省委政法委、省法學會主辦的高規格論壇,是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的一場研討,也是法治護航現代服務業強省建設的一次公開“宣誓”。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2020年,全省政法機關充分發揮政法職能作用,積極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為我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聚焦法律監督主責主業,全省檢察機關努力當好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護航員”,對涉企案件堅持“少捕慎訴”“少捕慎押”,對已經逮捕的涉案民營企業人員進行羈押必要性審查,對犯罪情節輕微、認罪認罰、真誠悔罪的民營企業負責人依法不起訴,直接穩定就業崗位3萬多個。

牢固樹立“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理念,全省法院妥善審理涉產權糾紛案件,依法懲處侵害企業和企業家人身財產安全犯罪,堅決防止以刑事手段不當干預經濟糾紛。

當好民營企業“娘家人”,全省司法行政機關持續深化“十項舉措”“十個不准”,為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提供精准法律服務。

力 度

嚴打黑惡勢力,清除影響社會發展的“毒瘤”

2020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收官之年。全省以線索清倉、逃犯清零、案件清結、黑財清底、傘網清除、行業清源的“六清”行動為抓手,倒排工期、月月督導,多項重要戰果指標排名全國前列。

截至2020年底,我省依法打掉涉黑組織148個,涉惡集團和團伙1468個。全省政治生態、社會風氣和治安狀況顯著改善,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堅持“掃黑”與“打傘破網”同頻共振,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落實“一線雙核”“一案三查”“雙專班”要求,深入“打傘破網”。截至2020年底,我省累計立案審查調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3983件,已查處6566人。

扎實推進“行業治亂”。全省住建部門排查房地產開發、建筑施工、物業管理等亂象問題﹔全省交通運輸部門查處“黑車”,取締地下班線﹔全省水利部門排查砂石開採等行業亂象……一系列務實舉措,讓市場環境得到進一步淨化。

2020年上半年,全國掃黑辦會同國家統計局開展的民意調查顯示,我省96.08%的群眾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效表示“滿意”或“比較滿意”,高於全國平均值1個百分點,7類44項測評指標中有32項測評結果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厚 度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夯實平安四川建設基礎

平安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2020年,平安四川建設被提到了新的更高位置,省、市、縣三級平安建設領導機構成立,平安建設機制進一步完善。2020年11月26日,平安四川建設暨全省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推進會召開,強調要用好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這一抓手,將社會治理與平安建設統籌規劃,在更高起點推進平安四川建設。

根據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安排,我省14個市州為第一期試點地區,7個市州為第二期試點地區。針對全省“成都平原經濟區、川南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攀西經濟區、川西北生態示范區”五個區域的試點地區開展調研評估,分類指導。堅持任務管理“目標化”、工作推進“項目化”,推動形成上下齊抓共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工作格局。

平安建設,必須夯實基層基礎。我省持續推動社會治理資源向基層傾斜,將綜治中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協調中心等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總體規劃,統籌推進。堅持“選、育、用、管”同時發力,推進鄉鎮(街道)政法委員配備,已完成行政區劃調整的鄉鎮(街道)配備率100%。發揮鄉鎮(街道)政法委員作用,有效統籌綜治中心、人民法庭、派駐檢察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層政法單位力量,逐步形成基層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工作格局。持續推進“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建設,大力提升基層治理智能化水平。

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是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內容。2020年1月1日,《四川省糾紛多元化解條例》正式實施。一年來,各地不斷完善公調對接、訴源治理等機制,確保了矛盾糾紛早預防、早發現、早化解。

尺 度

健全執法司法制約監督機制,守住公平正義“防線”

2020年9月,我省召開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聚焦加快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2020年,全省政法機關堅持自我革新,以強化制約監督為抓手,多措並舉規范執法司法“尺度”,守住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

圍繞健全執法司法權運行制約監督機制,省委政法委探索建立了執法司法態勢監測指標體系,創新建立案件評價機制,開展“萬案大評查”。全省法院、全省檢察院進一步優化辦案團隊建設,健全各類人員權力和責任清單,確保權責相適。

以科技為支撐,把智能化建設作為制約監督的有效載體和手段。《四川政法智能化建設五年規劃(2020—2024年)》啟動實施,政法大數據中心、大數據輔助辦案系統、涉案財物管理系統等跨部門平台建設順利推進,政法數據資源進一步匯聚融合。

寬嚴相濟、繁簡分流,提升司法辦案質效,充分保障當事人訴訟權益。去年,我省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率大幅提升。省檢察院制定工作意見,圍繞量刑協商、量刑建議計算等重點環節,提出10條措施確保認罪認罰真實合法。2020年,我省認罪認罰案件辦理質效、息訴服判效果明顯。1-12月,在提高確定刑量刑建議適用率和法院量刑建議採納率的基礎上,上訴率僅為1.66%,位列全國第一名。

深入推進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作為試點單位,成都市法院在優化司法確認程序、完善小額訴訟程序、完善簡易程序規則、擴大獨任制適用范圍、健全電子訴訟規則5項主體改革任務之外,同步配套優化“分調裁審執”機制改革、深化審判監督管理改革、深化智慧法院建設智能支撐3項改革任務,探索出有益經驗。

忠 度誠

政治建警為統攬,鍛造新時代政法鐵軍

2020年,全省政法系統以政治建警為統攬,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新時代政法鐵軍。

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圍繞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及《實施細則》,省委政法委制定了《黨委政法委紀律作風督查巡查工作實施辦法(試行)》《黨委政法委組織開展政治督察的指導意見》等制度辦法,有力推動了政法隊伍建設的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崇高事業離不開偉大精神的引領。2020年8月26日,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舉行,全省各地警旗高揚,誓詞鏗鏘……全省政法干警備受鼓舞、倍感振奮,紛紛表示將堅決用重要訓詞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2020年9月7日,由省委組織部、省委政法委聯合舉辦的全省政法系統領導干部提升政法工作現代化水平專題研討班開班﹔9月10日,全省基層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政治能力建設專題研討班開班。400余名政法領導干部集中“充電”,學習研討。大家紛紛表示將緊密結合本地本部門工作實際,推動學習成果轉化。

在抓牢“關鍵少數”的同時,全省政法機關堅持把政治教育融入日常。各地各政法單位分級分類開展政治輪訓,各級政法機關開展政治輪訓1600余場次,18萬余人次參加。

去年,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啟動,我省宜賓市及珙縣政法機關被納入試點單位。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均成立工作專班,抽調45名骨干力量組成駐宜賓工作組,加強對口指導,推動形成上下貫通、協同發力的工作格局。宜賓市和珙縣黨委堅決扛起主體責任,精心組織實施、創新工作舉措,有力清除了害群之馬,有效整治了頑瘴痼疾,切實提升了隊伍形象。目前,試點工作已圓滿通過驗收,“三問三要”“八查”“三界定四步查五到位”等經驗做法,被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辦推廣,為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貢獻了“四川樣本”。

使命至上,忠誠為先。2020年,在推動治蜀興川的各個“考場”上,全省政法干警始終信念堅定,用擔當詮釋了政法干警忠誠本色。

2020年,全省政法系統共有662名個人、326個集體獲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其中,在抗擊疫情和防汛救災兩場大考中,全省政法系統65名個人、45個集體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還有無數平凡的干警,無悔選擇向“疫”而行、逆流而上,有的甚至獻出寶貴的生命,生命永遠定格在了2020年。阿真能周、楊大成、龐承林……這些閃亮的名字永遠被人們所銘記。

征途漫漫,邁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全省政法機關將深入推進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設,為“十四五”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雲鵠)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