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自流井區新街富台山社區成為第四批全國“掃黃打非”進基層示范點

2021年01月21日17:0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日,全國“掃黃打非”進基層示范點評選結果出爐,自貢市自流井區新街富台山社區成為第四批全國“掃黃打非”進基層示范點,這是自貢市唯一上榜單位。

2008年以來,富台山社區先后被評為省級“掃黃打非”先進集體、四川省第三批基層“掃黃打非”網格化管理示范點,榮獲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社區”、全國平安家庭創建“示范社區”和四川省“六無平安社區”等榮譽稱號。

聽民聲 基層“掃黃打非”工作謀新局

以前,富台山社區往來人員復雜,富台山隧道內的經營戶良莠不齊,還有不少經營戶售賣盜版音像制品。“針對群眾反映情況,社區下定決心開展全面整治,徹底消除此類現象。”富台山社區黨委書記、主任王虹介紹,富台山社區位於自貢新老城區分界處,是自貢市最早開發的成建制居住小區,現轄13個居民小組、39棟住房、3個居民網格、1365戶,4351人,具有社區老舊、流動人口多和文化市場多樣化等特點,針對此種情況,富台山社區於2005年在自貢市率先成立了基層“掃黃打非”工作機構。

近年來,富台山社區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省、市“掃黃打非”工作部署,堅持把推動“掃黃打非”進基層作為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重要抓手,著力從構建“大格局”、織密“安全網”、推進“大融合”、培樹“新風氣”四個方面,夯實“掃黃打非”基層陣地,努力把社區“掃黃打非”工作站打造成密切聯系群眾、全心服務基層的新載體,鞏固基層建設、完善基層治理的新平台,為構建文明和諧社區提供有力保障。

密織網 聯防聯治讓社區大變樣

經過多年努力,富台山社區環境一年一個變化。“我們充分發動群眾參與到‘掃黃打非’行動中來,社區黨委將‘掃黃打非’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統籌謀劃、納入社區發展治理一體推動、納入平安社區建設檢查落實。”王虹介紹,在構建“掃黃打非”大格局的背景下,開展“三級協同”聯防聯治。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綜治中心、綜合文化站,整合司法、綜治、文化、安辦、派出所、社會組織等資源,建立區街部門、社區、社會組織三級協同、條塊結合、一體聯動的網格管理支撐體系,凝聚聯防聯動、群防群治的強大合力。

同時,按照“一崗多責、一專多能”優選3名“掃黃打非”網格管理員,明確日常巡查、線索發現、問題處置、台賬記錄、群眾宣傳等職責,定期開展培訓考核,強化日常監督管理﹔建立社區干部包網格、網格巡查日報告、網格管理月考評三項制度,定期講評分析“掃黃打非”工作,壓緊壓實社區治理責任。

不僅如此,還織密“掃黃打非”安全網。網格管理員堅持“一日雙巡”。2019年以來,多次協助上級執法部門對富台山隧道的音像制品銷售攤點開展專項檢查,有力淨化了文化市場環境。

吸納黨小組長、居民小組長、樓棟長、社區老黨員、離退休干部等,組建 6支“掃黃打非”志願者宣傳隊、3支義務監督隊,實現全員參與、群防群治。

創品牌 文明新風浸潤百姓生活

富台山社區的風氣轉變了,但怎樣讓它變得更好?這是王虹和她的同事們一直在考慮的問題。她說,“我們想了很多辦法,設置道德講堂,開展主題活動,打造文化品牌,努力將社區打造為一個積極健康向上、文明和諧幸福的大家庭。”

近年來,富台山社區開展樹文明風尚、掃文化垃圾的系列活動。利用社區道德講堂,宣講解讀《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自貢市文明促進條例》,宣傳普及“掃黃打非”知識,開展志願者“掃黃打非”工作培訓,引導社區群眾弘揚文明風尚、抵制腐朽文化,讓志願者當好“掃黃打非”信息員、協管員、宣傳員和群眾文化安全的“守護者”。

同時,依托自流井區社會組織孵化園的社會資源,將“掃黃打非”工作融入社區綜合治理,發揮社會組織、社工人才的加速器作用,“三同步”推進社區平安建設,提升社區治理效能:工作部署同步進行,社區黨委統籌安排、統一推進“掃黃打非”與社區治安工作,做到重大工作聯動、重點問題聯治﹔排查整治同步開展,網格管理員統一行動,開展治安問題和“黃”“非”問題巡查排查,互通信息、協同處置﹔治理成效同步檢驗,將“掃黃打非”工作納入社區綜治工作自查自評的重要內容,作為構建和參評“平安社區”的重要因素。

結合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富台山社區還大力開展美在社區、愛在社區、安在社區、樂在社區、和在社區“五在”活動,引領社區精神文化風尚。突出鹽文化主題,開展“兩山循根”教育,弘揚鹽都精神,抵制文化糟粕。開展“掃黃打非護苗”專項行動和“綠書簽進社區”宣傳活動,號召社區、企業、家庭協調一致,維護良好文化環境,護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長。著眼滿足群眾文化需求和加強基層文化治理共融共促,精心打造“富台好榜樣”“家庭微公益”“幸福全家照”“家庭才藝展”“社區運動會”五大文化活動品牌,弘揚傳統美德、倡導新風正氣,社區逐漸成為了一個和諧幸福的大家庭。(尚永高、尤曄)       

(責編:李強強、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