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龍馬潭區:黨建引領小區治理 共建幸福美好家園

2021年01月21日15: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瀘州市龍馬潭區蓮花池街道清泉銀座小區出現水中“大熊貓”——桃花水母,吸引了周邊居民前來觀賞。這個道路整潔、綠水環繞的小區,以前是另一番景象。清泉銀座小區黨支部書記陳顯紅翻出以前的照片:小區景觀河曾是臭水溝,衛生死角常年堆積,管網破損污水橫流……僅3個月,清泉銀座小區實現了華麗蝶變。

強黨建引領,小區治理直達“最后一米”

龍馬潭區探索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把黨支部建進小區裡,把黨小組設在樓棟裡,構建起“街道黨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一貫到底的治理構架,解決組織體系“最后一米”的空白問題。

“小區車輛隨意停放,生活垃圾到處堆放,矛盾叢生……”龍馬潭小市街道秀山園小區曾是典型的非物管老舊小區。為徹底解決治理難題,街道、社區推動建立小區黨支部,同時挖掘小區自身黨員資源,建立樓棟黨小組和黨員中心戶,從此小區治理有了主心骨。在小區黨支部的帶領下,公共設施修繕一新,各類車輛有序停放,群眾活動逐漸豐富,壩壩會、鄰裡節等活動搞得紅紅火火。

這樣的改變,得益於龍馬潭區基層治理組織體系的完善。該區共建立了150個網格(小區)黨組織,評定“黨員中心戶”2116戶,帶動黨員家屬4700余人,常態化聯系服務周邊群眾43000余戶。有了清晰的組織構架,面對基層治理難題,社區、小區更容易找到“參考答案”。

重制度保障,資源整合實現聯動共治

龍馬潭區依托“三社聯動”治理服務機制,建立資源、需求、項目“三張清單”,有效整合各類社會力量開展結對共建。目前,已有58個機關單位和社會組織與小區建立簽約、履約、踐約機制,在生活服務、公益慈善、糾紛調處等方面開展指導。

“在家門口就能參加志願服務,為小區老人和小孩做一些公益活動,既奉獻了愛心,又鍛煉了身體,簡直太好了”家住龍馬潭區安寧街道宇華豪庭小區的張大媽說。2020年11月,龍馬潭區涇華物業“暮.童時光”志願服務活動啟動,以社區為平台,以社會組織為載體,以社工為骨干,充分挖掘小區志願服務資源,開展以敬重老人、關愛兒童的志願服務活動,受到小區群眾的歡迎。

為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龍馬潭區把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和嚴格依法辦事有機統一起來,建立社區居委會、網格(小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和物業服務企業“四方聯動”治理服務機制。同時,進一步強化物業行業黨建工作,開展 “紅色物業”星級評定,以黨建引領提升物業服務質量。

抓示范創建,以點帶面提升治理成效

龍馬潭區以示范創建為抓手,分類推動示范街鎮、社區、小區創建工作,延伸推動“兩新”、商圈樓宇等示范點位打造,通過以點帶面,形成示范效應,全面提升全區基層治理成效。

“這是醫養微家,由社區與衛生院合作共建,為社區居民提供健康教育、針灸推拿等健康服務,重點解決小區群眾就近就醫需求﹔這是兒童之家,娃娃們放學后都要來玩一玩﹔這是文體中心,開設了民族舞、瑜伽等文體培訓課程,是居民們茶余飯后最喜歡去的地方……”魚塘街道望山坪社區黨委書記周春介紹著英倫城邦小區中的 “鄰裡中心”。

為進一步強化示范創建,龍馬潭區探索選派17名城市基層治理專職副書記,派駐22名服務企業第一書記,蹲點抓好示范點位打造、基層治理等工作。同時,出台黨員“微約束”實施辦法,引導4000余名黨員到居住地黨組織報到,亮身份、亮承諾、做表率,合力推進城市基層治理工作。(饒雨田)

(責編:羅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