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四川電力再排查、再整治森林草原輸配電設施火災隱患

【查看原圖】
國網阿壩紅原縣供電公司員工在國網德陽供電公司指導下,對10千伏壤口線、壤刷線線路通道及設備本體隱患開展排查。孫淵 攝
國網阿壩紅原縣供電公司員工在國網德陽供電公司指導下,對10千伏壤口線、壤刷線線路通道及設備本體隱患開展排查。孫淵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1月21日14:53

當前,正值防山火關鍵期,森林草原防火形勢異常嚴峻。2021年1月以來,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廣泛開展森林草原輸配電設施火災隱患再排查、再整治行動,壓緊壓實各級防火責任,利用“一市對一縣”幫扶機制,全面排查輸配電設施通道和設備本體火災隱患,確保隱患排查全覆蓋、無遺漏,及時完成整改。

行動將從1月中旬持續至6月30日,重點針對涼山、甘孜、阿壩、攀枝花、雅安等地區推進輸配電設施及通道火災隱患排查治理。

2020年,國網四川電力公司曾發布為期三年的森林草原輸配電線路火災隱患排查專項行動。國網四川電力將按照“全面排查、加快整治、強化防范、健全機制”的要求,全面開展線路火災隱患拉網式排查,加強線路火災隱患綜合治理,確保不發生因輸配電設施引發的林牧區森林草原火情、火災。截至目前,專項行動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效。

不留死角 形成排查治理閉環

“我們已經按照公司要求,圓滿完成500千伏鬆露變電站所在地姜州鎮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消除火險隱患3處。”1月20日,國網四川檢修公司西昌運維分部對500千伏鬆露變電站開展火災隱患排查,清理變電站四周雜草。

遵循“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不留死角”的原則,國網四川電力公司安排所屬單位採用無人機飛巡、登杆檢查、紅外測溫、超聲波檢測等方式,對跨林區的35千伏及以下輸配電設施通道及設備開展火災隱患排查。針對排查出的隱患,建立清單,合理制定整治計劃,按風險等級分步推進隱患治理工作,在治理完成后嚴格開展現場驗收,確保閉環到位。

此外,國網四川電力公司實行“三單一書”工作機制(責任清單、任務清單、督查清單和責任與任務承諾書)、問責懲戒和獎勵機制等,強化督導檢查,嚴肅考核評價,逐級壓緊壓實防火責任。

主動避險 啟用防控措施

“發生大風等惡劣天氣時,在研判后拉停線路,主動避險,是防范山火切實可用、馬上見效的手段之一。”國網四川電力公司設備管理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據悉,為嚴格落實四川省委、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火命令,該公司立即啟動主動停運避險工作機制。

1月19日,國網涼山供電公司開展了2021年林牧區輸配電設施防山火應急演練,針對大風自然災害、山火突襲、電力線路受外力破壞等情況進行了緊急停運避險演練。目前,國網涼山供電公司已與州、縣兩級政府建立了輸配電線路緊急停運避險機制,2021年以來,啟動線路緊急停運避險24次,有效保障了電網設備安全,防范了森林草原火災發生。

守望相助 落實對口幫扶計劃

“你們專業的飛巡技術和診斷,不僅幫助減少了人力、物力、財力,還給我們未來的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資料!”1月20日,國網阿壩黑水縣供電公司的線路運維人員對前來幫扶的國網宜賓供電公司員工張磊說。

據悉,此次再排查、再整治行動中,國網四川電力公司對甘孜、阿壩兩家地市公司採取了“一市對一縣”的幫扶模式。在此模式下,四川省其他地市供電公司對口幫扶甘孜、阿壩所屬的縣級供電公司,幫扶單位與被幫扶對象密切合作,聯手推進森林草原輸配電設施隱患排查。截至1月20日,國網四川電力公司已有19家下屬單位的444名電力業務骨干陸續抵達甘孜、阿壩,開展為期6個月的幫扶工作。(高珩瑞)

分享到:
(責編:羅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