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財大發布2020年中國上市公司財務指數報告

2021年01月21日13: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21日電 (王軍)自2015年首次發布《中國上市公司財務指數報告》以來,西南財經大學會計學院中國上市公司財務指數研究中心近日在蓉第6次發布2020年度《中國上市公司財務指數報告》(以下簡稱財務指數報告)。

此次發布的財務指數報告,編制了跨越2019年第4季度到2020年第3季度之間共4個季度,包括償債能力指數、營運能力指數、盈利能力指數、現金流量能力指數、成長能力指數和一個反映上市公司綜合財務能力運行變化的綜合財務指數在內共6大類指數類型,以及包括1個綜合指數與分市場指數、分地區指數、分企業性質、分行業指數共4大類分類指數,共編制132個指數序列。

財務指數報告顯示, 2020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現金流量能力、償債能力指數出現顯著下滑,二季度、三季度開始迅速回復,這與一季度受疫情影響,二三季度疫情逐步控制的宏觀形勢吻合。2020年上市公司總體財務指數表現低於2019年。

市場板塊方面,創業板公司在盈利能力、償債能力、營運能力等指數表現上,弱於中小板和主板,未體現出高成長性特征。

創業板在盈利能力指數、償債能力指數上表現顯著弱於主板、中小板,一定程度顯示創業板公司受抗疫情沖擊較大。

民營上市公司在總體財務能力指數、盈利能力指數、現金流量能力指數和償債能力指數表現上,優於國有上市公司,但成長能力弱於國有上市公司。營運能力指數表現上,無差異。

(責編:羅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