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青川:大力培養使用優秀農民工 夯實農村骨干隊伍

2021年01月21日12:5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期,廣元市青川縣同富牧業專業合作社技術員楊飛榮獲“全國優秀農民工”稱號。“與這份榮譽的重量相比,還有太多需要提升的地方,還得繼續努力!”楊飛謙虛地說。

1972年出生的楊飛,是土生土長的青川房石鎮裡河村人,由於家庭條件貧寒,1990年初中輟學后便在廣東打拼,通過十多年的艱苦努力,他在廣東經營了一家天然氣安裝公司,年收入超千萬元。2012年回到家鄉創業,他利用自己在外積累的工作經驗與學到的知識,結合家鄉的自然條件,建起了肉牛養殖場,成立了青川縣同富牧業專業合作社,實行“合作社+牛源自繁自養+凍精冷配站+有機原材料種植生產加工+農戶+基地+家庭農場+屠宰分割+銷售+冷鏈運輸配送+實體店+餐飲”等一條龍循環經營模式,通過發展牛肉養殖帶動房石鎮及關庄鎮周邊1.3萬余名群眾增收致富。

近日,楊飛當選房石鎮裡河村黨支部書記。“2020年青川縣村(社區)黨組織換屆后,青川縣優秀農民工村黨組織書記佔比達97.3%,居全市第一位。”青川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宮定海說,青川縣山地廣、農民多,外出務工是常態。近年來,為深入抓好優秀農民工回引培養工作,青川縣探索推行“一名黨員領導干部聯系一個基層黨組織,一個基層黨組織聯系一個創業團隊,一個創業團隊聯系一個創業項目,創業項目帶動社會經濟發展、帶動群眾脫貧奔康,並持續培育農民工村“兩委”干部、培育村黨組織書記的“三聯雙帶兩育”模式,成功將楊飛等一大批返鄉創業就業的優秀農民工黨員培養成群眾脫貧奔康的帶頭人、鄉村振興發展的領路人。

目前,在青川縣,經過組織精心培養,最終走上村干部崗位的優秀農民工超過300人,他們眼界開闊、思維活躍,既有能力、也有干勁,在他們的助力下,青川農村發生了巨大變化,老百姓的日子紅火了起來。

“實踐証明,抓實了優秀農民工回引培養,農村經濟發展就有了基礎,農村骨干隊伍建設就有了支撐。”青川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牟淬華說,下一步青川將搶抓機遇、持續用力,把更多的優秀農民工回引回來、培養出來、使用起來,讓他們真正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助力鄉村振興的主力軍。(王勇、江琪)

(責編:章華維、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