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小升初” 家長可申請其與已入學子女就讀同一學校

今年成都市小學招生以及“小升初”政策出爐

2021年01月21日09:0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今年我市小學招生以及“小升初”政策出爐

  關於今年小學招生以及“小升初”,市教育局日前發出《關於做好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對今年的工作做出了具體安排!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今年首度明確了二孩“小升初”時,家長可申請其與已入學子女就讀同一學校,由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參照家長意願統籌安排。

  也就是說,如果大孩已經在某初中學校上學,二孩又面臨“小升初”,家長則可申請讓兩個孩子就讀同一學校,以方便接送。

  對此,家長圈中廣泛贊譽其“極有溫度”。

  據了解,今年成都市小學招生及“小升初”政策具體體現為“四變四不變”——堅持免試入學、就近入學原則不變﹔堅持市級統籌、以縣為主的體制不變﹔堅持公民同招、公民同權的要求不變﹔堅持公辦保底、民辦選擇的導向不變。從覆蓋戶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轉變﹔從關注適齡兒童個體向關注家庭多子女轉變﹔從廣泛政策宣傳向精准宣傳轉變﹔從強調雙方權責向界定五方權責轉變。

  “四不變”堅守政策持續穩定

  堅持免試入學、就近入學原則不變。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科學制定各校招生計劃和服務范圍。要求學校不得以任何形式選拔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証書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

  堅持市級統籌、以縣為主的體制不變。完善義務教育以縣為主管理體制,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結合區域實際制定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實施細則﹔加強市級統籌,統一招生入學平台、統一招生入學日程、統一招生錄取、統一公開信息,規范招生行為,嚴肅招生紀律。

  堅持公民同招、公民同權的要求不變。公民辦學校同步招生,互不享有特權。公辦學校實行劃片入學或劃片電腦隨機錄取。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

  堅持公辦保底、民辦選擇的導向不變。保障所有符合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均有一個公辦學位﹔每位符合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可自願選擇填報一個民辦學校志願。

  “四變”增強服務性很有溫度

  從覆蓋戶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轉變。落實“人才新政”,強化教育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在已落實保障隨遷子女、殘疾兒童、雙集體戶子女、港澳台籍和外籍少年兒童就學的基礎上,進一步將成都市單集體戶子女、持旅行証適齡兒童少年納入成都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保障范疇,推進常住人口義務教育保障全覆蓋,讓招生政策更有廣度。

  從關注適齡兒童個體向關注家庭多子女轉變。根據人口變化趨勢性特征,充分考慮為家長接送雙胞胎(多胞胎)、多子女提供便利,明確提出雙胞胎(多胞胎)子女參加電腦隨機錄取時,家長可自願申請“雙胞胎(多胞胎)綁定”電腦隨機錄取。因公辦學校多校劃片電腦隨機錄取導致多子女可能就讀不同學校的,家長可提出申請其他子女與已入學子女就讀同一學校,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參照家長意願統籌安排,讓招生政策更有溫度。

  從廣泛政策宣傳向精准宣傳轉變。加強輿論引導力,除繼續通過官宣、主流社會媒體、“五進”等進行政策宣傳解讀外,為強化政策宣傳的針對性和精准性,明確提出:幼兒園、小學要通過班會、家長會、家長微信群(QQ群)等多種方式,分別向在園兒童家長、在校學生及家長講清楚小學一年級和小升初招生入學政策,讓招生政策更有效度。

  從強調雙方權責向界定五方權責轉變。提高治理水平,營造良好教育生態。《通知》與《成都市2021年義務教育階段招生入學工作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構成較為完善的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不僅僅強調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義務教育學校的權責,也明確界定了培訓機構、校長和教職工、家長權責,引導相關各方共同參與監督管理,讓招生政策更有力度。

  相關招生入學政策熱問熱答

  Q1 雙胞胎(多胞胎)子女可以捆綁搖號嗎?

  雙胞胎(多胞胎)子女參加電腦隨機錄取時,家長可自願提出申請“雙胞胎(多胞胎)綁定”電腦隨機錄取(即以其中一個子女的報名流水號參加電腦隨機錄取)。具體辦法將另行公布。

  Q2 大孩正在公辦初中學校就讀,今年二孩小升初,可否與大孩就讀同一公辦初中學校嗎?

  因公辦學校多校劃片電腦隨機錄取導致多子女可能就讀不同學校的,為方便家長接送,家長可提出申請其他子女與已入學子女就讀同一學校,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參照家長意願統籌安排。家長申請多子女就讀同一初中學校的,其他子女與已入學子女應間隔在兩個年級以內。

  Q3 成都市雙集體戶、單集體戶人員子女可否在成都市入學?

  適齡兒童少年法定監護人(父或母)一方或雙方為成都市集體戶籍(即單集體戶或雙集體戶),適齡兒童少年本人為外地戶籍的,由法定監護人一方(父或母)向其戶籍所在地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提出申請,並出具適齡兒童戶籍証明,以及法定監護人戶籍証明、監護關系証明、合法居住証明、成都市社保和勞動合同等材料,由法定監護人一方戶籍所在地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根據學位情況統籌安排入學。單集體戶、雙集體戶人員子女也可自願填報民辦學校。

  Q4 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是否隻能二選一?

  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保障所有符合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均有一個公辦學位,在此基礎上,每位符合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可自願選擇填報一所民辦學校。被民辦小學和公辦小學同時錄取的學生家長應於6月28—29日在網上系統中完成學位的最終確定。被民辦初中和公辦初中同時錄取的學生家長應於7月13—14日在網上系統中完成學位的最終確定。

  Q5 不滿6周歲的兒童可以參加小學報名嗎?

  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在確保當年秋季新學期開學前年滿六周歲兒童(當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入學的基礎上,根據區域內學校學位情況和適齡兒童數量等,確定就讀小學一年級兒童的出生截止日期。具體辦法由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制定並向社會公布。

  Q6 報名但未被民辦學校錄取的學生其公辦學位如何保障?

  未被民辦學校錄取的適齡兒童少年,仍按劃片就近入學或劃片電腦隨機錄取等方式就讀公辦學校。

  Q7 已被民辦學校錄取但自願放棄的是否會被統籌安排學位?

  已報名並被民辦學校錄取但自願放棄的適齡兒童少年,其公辦學位保障辦法由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制定。

  Q8 每個適齡兒童少年可填報幾所民辦學校?

  每位符合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可自願填報一所民辦學校。

  Q9 民辦一貫制學校小學畢業生可以直升本校初中部嗎?

  民辦一貫制學校小學畢業生可自願直升本校初中部。

  若直升人數超過本校初中核定招生計劃,在本校自願直升的小學畢業生中實行電腦隨機錄取﹔若直升人數少於本校初中核定招生計劃,其空余學位實行網上報名,電腦隨機錄取。

  已經參加校內直升的學生,不再參加其他民辦學校網上填報志願和電腦隨機錄取。

  民辦一貫制學校學生若自願直升本校初中部,應於6月10—11日通過“成都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平台”申請參加直升。未在網上申請參加直升的,視為放棄本校直升。

  Q10 港澳台或外籍適齡少年兒童可否在成都市申請就學?

  在蓉港澳台及外籍適齡少年兒童入學,按照《成都市教育局關於印發<成都市在蓉港澳台適齡少年兒童入學辦法(試行)>的通知》(成教函〔2020〕39號)和《成都市教育局關於印發<成都市在蓉外籍適齡少年兒童入學辦法(試行)>的通知》要求辦理。

  持旅行証入境適齡少年兒童在蓉就學,由監護人向其戶籍地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提出申請,經審核符合條件的,由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公辦學位,也可自願選擇填報民辦學校。

  Q11 小升初信息採集有哪些要求?

  1、在成都市小學就讀的小學畢業生須在畢業信息採集前向現就讀小學提供戶口簿。戶籍與就讀小學不在同一區(市)縣的成都市戶籍小學畢業生,由就讀小學在畢業信息採集系統中上傳材料,並按學生戶籍統一提交給戶籍所在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審查后,在戶籍所在地升學。

  2、在成都市外小學就讀、回成都市就讀初中的成都市戶籍小學畢業生,向戶籍所在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提供戶口簿和學籍相關材料,經審查后進行信息採集。

  3、在成都市外小學就讀、符合成都市隨遷子女條件,且需在成都市升學的小學畢業生,其信息採集相關事宜待隨遷子女入學資格審核結束后由居住証(地)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負責安排落實。

  Q12 哪些學生可以參加民辦學校網上報名?

  1、成都市戶籍學生,可填報戶籍所在區(市)縣的民辦學校,也可填報面向其戶籍地招生的其他民辦學校。

  2、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可填報居住証(地)所在地的民辦學校,也可填報面向其居住証(地)所在地招生的其他民辦學校。

  3、成都市外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可按照各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公布的面向成都市外招生的民辦學校報名。

  Q13 公辦學校小升初如何確定學位?

  中心城區公辦初中學位確定分兩個批次進行,上一批次已確定公辦學位的學生不再參加下一批次公辦學位確定。

  第一批:市直屬學校等報名電腦隨機錄取。石室中學(北湖校區)、成都七中(高新校區)、樹德中學(光華校區)、樹德中學(外國語校區)、北京師范大學成都實驗中學實行網上報名、電腦隨機錄取的辦法。若報名學生數未超過招生計劃,則直接錄取所有報名學生。

  中心城區戶籍學生及已在成都市小學就讀、符合條件申請在中心城區就讀的隨遷子女均可報名參加第一批次學校的電腦隨機錄取。郊區新城戶籍學生及已在成都市小學就讀、符合條件申請在郊區新城就讀的隨遷子女可報名參加樹德中學(外國語校區)的電腦隨機錄取。

  第二批:劃片入學或劃片電腦隨機錄取。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按照統一政策、統一時間、統一錄取辦法、統一工作程序的管理辦法,組織開展區域內學校劃片入學或電腦隨機錄取。

  Q14 隨遷子女入學具體辦法是怎麼樣的?

  小學入學: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由居住証(地)所在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入學。

  小升初:已在成都市小學就讀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小升初按以下辦法入學。申請了隨遷子女入學的成都市戶籍學生不再參加戶籍地的劃片入學或劃片電腦隨機錄取。

  在四川天府新區、成都高新區、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小學就讀的隨遷子女,若居住地未變更,隨就讀小學劃片范圍內學生升學﹔在成都市其他區(市)縣就讀的隨遷子女,若居住地未變更,居住証(地)教育行政部門可參照以上辦法制定實施細則。在成都市小學就讀的隨遷子女,居住地跨區(市)縣變更的,由居住証(地)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就學,還可參加市直屬學校報名電腦隨機錄取。未在成都市小學就讀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由居住証(地)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就學。(記者 周波)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