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新冠疫苗前后要注意什麼?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嗎?四川省疾控中心專家告訴你

2021年01月21日11: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21日電 (袁菡苓)據四川省衛健委微信公眾號“健康四川官微”消息,近日,新冠疫苗獲批上市並全民免費接種受到大家關注。接種新冠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項?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可以同時接種嗎?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主任醫師王進為大家進行解讀。

接種新冠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項?

接種前,接種者需了解當地接種點預約方式、接種時間等信息。接種者需攜帶身份証件前往接種點,當接種醫生詢問健康狀況,請如實告知相關信息。

接種后,需現場留下觀察30分鐘。

接種當日需保持接種部位的清潔、干燥,並注意飲食、休息。

接種后一周內避免接觸個人既往已知的過敏物及常見致敏原,建議清淡飲食、多喝水,盡量不飲酒、不進食辛辣刺激或海鮮類食物。

如果出現高熱或者局部反應以及其他嚴重症狀,如高熱超過38.5℃、紅腫大小超過2.5厘米,都要盡快去醫院,向接種醫生報告。

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可以同時接種嗎?

目前尚未看到關於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數據,因此,在國家規定的指南和方案尚未公布之前,建議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要分開進行接種,並且接種間隔不少於2周。

但是有如疑似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種狂犬疫苗、其他外傷需接種破傷風疫苗者,應優先接種。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