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21年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費批扣22日截止

2021年01月21日08: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21日電 (李強強)據四川省稅務局1月20日消息,2021年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費批扣22日截止。四川省稅務局提醒:別忘了檢查自己的代扣協議標志是否為“費批扣”,同時請在協議賬戶存足費款。

熱點問題及注意事項

1.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費銀行代扣有什麼注意事項?

答:靈活就業人員簽訂批扣協議后,請繳費人通過四川省電子稅務局、“四川稅務”微信公眾號、“四川稅務”手機APP,核對代扣協議以及批扣標志,批扣標志為“費批扣”的協議,才可以辦理社保費批量扣款業務﹔同時請繳費人確保在批扣時賬戶余額充足。

2.1月1日系統升級后,以前在人社、醫保選擇了繳費檔次的還需到稅務重新選擇繳費檔次嗎?

答:原已選擇繳費檔次的繳費人,隻需通過稅務部門提供的渠道進行確認或修改繳費檔次后即可繳費。參加批扣的繳費人,若不變更原繳費檔次,則不需重新選檔,稅務部門按原繳費檔次進行扣款。

3.靈活就業人員隻繳納醫療保險怎麼選擇?

答:靈活就業人員繳費時,繳費渠道中提供了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選擇功能,可以單獨勾選需要繳納的險種,完成選定險種繳費。

4.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是年基數還是月基數?

答: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每檔的繳費基數是月基數,靈活就業人員可在上下限標准范圍內按當地規定的繳費檔次自願選擇繳費基數,具體情況請咨詢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

5.我去年的醫保是批扣的,今年自行在手機上交了醫保,還會不會再次扣今年的醫保費?

答:繳費人在批扣之前通過其他渠道成功繳費后,稅務部門不會再次進行扣費。

6.2020年度全省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社會平均工資還沒公布,如果需要補差的如何辦理?

答:2020年度全省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社會平均工資大約在6月份公布,目前繳費基數暫按2019年全省全口徑平均工資乘以繳費檔次確定。

對需要補差的,請繳費人先到社保、醫保經辦機構核定補繳金額,再通過稅務部門提供的渠道繳費。

7.靈活就業人員繳費時提示“尚未辦理參保登記手續”,以前一直是由銀行代扣,該怎麼處理?

答:此情況是由於稅務部門的征收系統內未接收到繳費人的參保登記信息,建議繳費人聯系主管稅務機關查詢核實情況。若未接收到參保登記信息,繳費人需聯系社保、醫保經辦機構將參保登記信息傳遞至稅務部門。

若繳費人需要辦理社保費批量扣款業務,可在參保信息傳遞稅務部門后,通過合作銀行、四川省電子稅務局網頁版、“四川稅務”微信公眾號、“四川稅務”手機APP、辦稅服務廳等渠道,簽訂稅銀代扣協議。

8.繳納2021年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時,每月應繳費額均為1447元,如果我想調整應該怎麼辦?

答:稅務部門已從社保、醫保經辦機構承接了靈活就業人員原選擇的繳費檔次,若靈活就業人員需變更繳費檔次,可重新選擇。

繳費人可通過微信、支付寶、國家稅務總局四川省電子稅務局網頁版、“四川稅務”微信公眾號、“四川稅務”手機APP、銀行代收代扣、辦稅服務廳(含政務服務大廳稅務征收窗口)等渠道確認或修改繳費檔次。

9.我的醫療保險在成都市龍泉驛區,養老保險在成都市成華區,簽訂代扣協議不能一起簽嗎?

答:由於兩個險種主管稅務機關不同,繳費人隻能按險種分別與對應的主管稅務機關簽訂代扣協議。

(責編:李強強、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