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昭化:組建6個檢查組 盯緊《陽光問效》問題整改“下半篇文章”

2021年01月20日12: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廣元市昭化區開辦《陽光問效》大型全媒體節目9場,收集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74個,這些問題是否整改到位?連日來,昭化區紀委監委組建6個檢查組,對問題整改情況開展了監督檢查,杜絕《陽光問效》“一問了之”。

“我們堅持‘以案促改’,在衛健系統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通報案情,並對29個衛生院進行全覆蓋檢查,集體約談10人……”1月7日,檢查組來到昭化區衛健局開展檢查時,區衛健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永璽與“被問效”時相比,顯得更有“底氣”。

2020年10月28日,昭化區開辦《陽光問效》大型全媒體節目,問效觀察團當場不留情面地提出了陳江衛生院存放過期藥品、張家衛生院存在使用過期採血管的問題,讓李永璽拂袖擦汗、如坐針氈。

問題解決與否直接關系到群眾的幸福底色。昭化區紀委監委緊盯《陽光問效》問題整改,通過現場查閱資料、與班子成員座談、實地走訪等形式,對曝光問題整改情況逐一開展檢查,形成問題發現到問題整改的管理閉環,確保群眾反應的問題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

“被問效”單位究竟採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每到一處,檢查組都詳細了解並做好記錄。

昭化區發改局針對問效團提出的實施項目后續監管缺位的問題,建立“線上”“線下”雙重監管制度,緊盯政府投資項目違規增量、隨意變更等問題進行拉網式排查,自查項目31個,發現問題70個,行政處罰企業36家,收繳各類違規資金96.485萬元。

昭化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針對群眾反映的房地產市場監管缺位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成立工作專班,對兩個問題樓盤點對點整改,並重點對房地產項目審批手續、辦事流程、銀行抵押及售房狀況進行公開,不定期開展檢查,嚴厲打擊違規銷售、變相加價、發布不實房源和價格信息行為,淨化房地產市場。

截至目前,群眾所反映的74個問題已辦結72個,問責14人。聚焦重點行業領域系統治理,該區督促整改問題106個,敦促64名黨員干部主動說清問題,組織處理29人,立案查處19人,移送司法機關3人,追繳退賠75.5萬元。

“在《陽光問效》上,我們創新推行‘四責同述’。”區紀委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羅武林介紹,“四責同述”即述責單位對照全面從嚴治黨“三張清單”,採取現場述責和書面述責兩種方式,逐一客觀陳述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紀檢監察組織監督專責落實情況。干部群眾現場從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工作職責、廉潔自律情況等方面打分測評。該模式也在昭化區推開,目前各黨委(黨組)召開“四責同述”會議39場。區紀委監委將收集到的主體責任落實存在以文件學習代替工作研究、社會評價工作開展不深入、干部監管不到位等61個問題發單提醒,督促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58個。

“問效是形式,整改是目的。我們要揪住每一個問題不放,以‘四責同述’推動‘四責協同’,以精准監督推進精准治理,堅決糾治口頭整改、紙上整改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變群眾的急難愁盼為獲得感、幸福感。”昭化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祝迎春表示。(姜德輝)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