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寧啟動關愛農民工“暖冬行動” 為不能返鄉的農民工送上家鄉關懷

2021年01月20日19: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兒子兒媳,你們在工作中要注意身體,我們很好,請勿挂念……”1月20日,四川省遂寧市安居區白馬鎮刺桐埡村1社村民陳保國,接過安居區農民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手中的明信片后,在背面鄭重寫下對兒子一家的思念。明信片正面是前兩天村上為他們拍攝的全家福。

過幾天,這封帶著濃濃思念情誼的家書,將與陳保國老兩口親手腌制的臘肉一起,送到陳保國遠在深圳的兒子手裡。

陳保國的兒子譚佳林常年與妻子在深圳上班,去年因為疫情,譚佳林與妻子就沒能回家過節,“原本打算今年春節回家看望父母,結果疫情形勢又變得嚴峻,為了不給社會添麻煩,也為了不給家裡帶去安全風險,今年就暫時不回去了。”譚佳林說,雖然回不去家鄉,但能收到來自家鄉的問候,即使在異鄉也能感到濃濃暖意。

據悉,遂寧農民工轉移就業人數達到130.8萬人,其中省內轉移就業75.9萬余人,省外輸出就業54.8萬余人。為降低感染和傳播病毒風險,遂寧向廣大農民工及外出務工人員發出倡議:春節前不要返鄉和前往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盡量在工作地過節。

“在外忙碌奔波一年,臨近春節許多務工人員可能都歸心似箭。但疫情對每個人提出更高要求,那就是為了大家的健康而‘非必要不返鄉’。”遂寧市農民工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為讓春節期間未返鄉農民工感受到家鄉關懷和親人溫暖,遂寧策劃了關愛農民工暖冬行動。

遂寧以市委、市政府名義制作具有家鄉情懷的明信片,包含《致遂寧籍農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農民工本人或家庭生活照、家人寄語等內容,在春節前寄遞至未能返鄉的農民工手中。針對有寄遞需求的農民工及有各類特產食品、物品銷售的農民工開展3公斤內免費寄遞服務。同時,依托駐外辦事機構、農民工服務站、商會等,通過走訪慰問等方式,為農民工送上包含農民工服務保障政策、春聯、年畫、紅包、口罩等物資的專屬大禮包。為消除未返鄉農民工對家人的擔憂和牽挂,遂寧還通過走訪、電話、信件等方式,重點關注留守兒童、留守婦女、留守老人等弱勢群體防寒、防疫相關保障工作,全力確保防寒防疫兩不誤。

對於在遂寧工作的外地農民工和返鄉農民工群體,遂寧設立農民工証照辦理和購買車票專用窗口。同時,在全市設置100個農民工返鄉服務站,協調統籌各地組織、司法、人社、交運、衛健等部門集中開展為期40天的農民工集中服務。(歐歡)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