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氣田公司2021年計劃產氣355億立方米

2021年01月20日18:5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20日電 1月18日,從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獲悉,該公司2021年計劃生產天然氣355億立方米,較2020年增加30多億立方米,增幅11.6%。

2020年,西南油氣田公司勘探開發實現歷史性突破,勘探取得四項新成果,高效建成安岳氣田、川南頁岩氣、川東北羅家寨等大氣田,有序推動老區氣田穩產增產,天然氣產量首次突破300億立方米,達到318.2億立方米,在中國石油16家油氣田公司中排名第二﹔頁岩氣產量首次突破100億立方米,建成我國最大的頁岩氣田。

為確保355億立方米產量完成,2021年,西南油氣田公司按照年產量358億立方米進行產量安排,並以“單井產量再提高10%、頁岩氣井均EUR再提高10%”為目標,持續加強常規氣、頁岩氣、致密氣的勘探開發,確保天然氣產量快速增長。

常規氣,是西南油氣田公司持續上產的“壓艙石”。高磨地區依然是常規氣生產主力。對龍王廟組氣藏主體區整體治水,外圍評價建產,抓好震旦系台緣帶燈四氣藏生產組織和產能補充,確保高磨地區150億立方米長期穩產。同時,抓好川西深層、川東北高含硫氣田等區塊上產和老區氣田控遞減、提高採收率、滾動擴邊等工作,確保穩產增產。2021年,西南油氣田公司將開鑽常規氣井36口,新投產28口,計劃產氣225.8億立方米。

頁岩氣,是西南油氣田公司持續上產的重要增長極。該公司持續加強地質工程一體化攻關,進一步提高建產井實施效果。同時,圍繞提高儲層品質、鑽井品質和完井品質,採用多種技術措施,確保“定好井、鑽好井、壓好井、管好井”,提高單井產量。2021年,西南油氣田公司將開鑽頁岩氣井385口,新投產237口,計劃生產頁岩氣120億立方米。

致密氣,是西南油氣田公司持續上產的“新陣地”。加快致密氣勘探開發一體化步伐,緊密跟蹤川中地區探井及上試老井的鑽試情況和外圍探井鑽試情況,及時啟動前期評價,優選建產有利區。以秋林、金華-鹽亭試採工程為重點,加快推進評價上產。同時,持續開展技術攻關,形成致密氣效益開發指標評價技術,滿足致密氣的快速上產。2021年,西南油氣田公司將開鑽致密氣井68口,新投產38口,計劃產氣12.3億立方米。(彭剛)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