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朝天:扎實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2021年01月20日17:5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廣元市朝天區認真貫徹落實四川省委有關巡視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堅定政治方向,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從細處入手,從實處發力,強化巡察成果轉化運用,扎實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對每個被巡察黨組織反饋的問題,區委巡察辦都以便函的形式書面抄送相應的區委、區政府分管領導,並要求被巡察黨組織要將整改進展情況不定期向區委、區政府領導進行匯報,同時分管領導要視情況進行督促和指導。”朝天區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1月,該區將24個被巡察黨組織的問題分別抄送了10位區委、區政府分管領導,進一步明確了對各自分管和聯系部門巡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的“一崗雙責”。

據了解,每輪巡察結束后,該區區委巡察辦分類研判,集中會診,將巡察發現問題分門別類抄送區委、區政府各職能部門。2020年以來,該區區委巡察辦向區紀委監委移交督促整改問題12個﹔向區委組織部移交組織建設、選人用人等方面的問題16個﹔向區委宣傳部移交思想建設、意識形態等方面的問題14個﹔向區財政局移交資金管理不規范、財務管理不嚴格等方面的問題4個。同時,採取巡察組全程跟蹤,職能部門專項督導的方式,形成巡察整改合力,督促整改落實。各職能部門通過解決巡察問題帶動面上工作開展,有針對性地建立健全體制機制,開展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在編不在崗、公職人員經商辦企業等專項整治4次,建立了嚴格規范機關事業單位借用人員管理、科級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材料比對審查等制度8個。

此外,該區嚴格落實“雙公開”制度,要求被巡察黨組織及時向黨內通報和社會公開巡察整改情況,自覺接受干部群眾監督,確保真改實改徹底改。同時,該區區委巡察機構在開展巡察整改“回頭看”時,主動“下訪”被巡察單位部分職工和服務對象,征求他們對整改情況的滿意度和意見建議。2020年以來,先后收集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11條,切實增強了干部群眾對巡察整改的責任感和參與感,使巡察成果真正轉化為正風肅紀、取信於民的實在效果。(向榮財)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