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志願服務精神 守護創衛成果

——雅安雨城區熱心群眾繼續為環境衛生持續向好而努力

2021年01月20日17:29  來源:雅安日報
 

  自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以來,雅安市通過動員和宣傳,形成了上下一心、全民參與、齊抓共管的濃厚氛圍,無論大街小巷,還是小區大院,基礎設施得到完善,環境衛生干淨整潔。更為重要的是,通過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有效促進了市民行為習慣的改變。

  如今,創衛成功后,市民愛護環境衛生的行動仍在繼續,甘當義務清潔工、保潔員的市民也越來越多。

  義務保潔隊

  讓大院衛生保潔常態化

  15日上午,在雨城區武安街34號大院,幾名男女正在打掃大院衛生。他們是該大院的住戶,自發組織保潔隊,義務打掃大院。“雖然大院有保潔員,還是組建了居民保潔隊,主要對大院衛生死角、樓道等區域進行清掃,確保‘面子’‘裡子’同樣保持干淨。”參與打掃衛生的宋國祿是去年入住該大院的。大院居住環境的變化有目共睹——安裝了車輛進出道閘系統、恢復了公共區域路燈、重新規劃了停車位,尤其是整潔的衛生環境,讓人心情舒暢。宋國祿退休后,得知大院管委會有義務保潔隊,便毛遂自薦,經常參與打掃大院環境衛生。

  平時,宋國祿看到地上有煙頭、紙屑等垃圾,都會撿起來丟進垃圾桶。正是宋國祿等居民的舉動,潛移默化感染了其他居民,如今,自覺愛護大院環境衛生的人越來越多。

三雅公益志願者正在撿拾垃圾

  除了宋國祿,劉雅蓉、胡霞、魏登明等人都是義務打掃大院衛生的“主力軍”,此外,魏登明還義務承擔起大院公共區域老舊電線的檢查和更換任務。

  大院管委會主任楊中華說,小區大院是城市的細胞,是創衛工作的重要陣地。創衛難,保持同樣難。作為自管大院,需要人人行動起來。

  老年志願服務隊

  發揮余熱不止步

  15日下午,在雅安火車站、雅安汽車客運站外,幾名身著三雅公益志願者馬甲的老人,拿著掃把、竹夾、袋子等工具,邊走邊撿拾地上的果皮、煙頭等垃圾。

  這支由4人組成的志願者小分隊,由74歲的羅勤生帶領,其余隊員王中貴、李明清、王興英也都是年過七旬的老人。他們承擔著雅安火車站、雅安汽車客運站、姚橋小區等公共區間的環境衛生,不定期開展大掃除和衛生維護工作。

  “我們歲數大了,隻能做點手上活。”李明清說,國家政策好,現在生活很幸福。為感恩,他們自願參加三雅公益組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年疫情嚴重時,他們到疫情防控點值守了近2個月。疫情轉入常態化防控后,他們又把工作重點轉到創衛工作上,參加環境衛生整治、發放創衛宣傳資料等,為創衛貢獻綿薄之力。

  幾天前,得知雅安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后,羅勤生和隊員們非常欣喜。他們說,成功創衛后,接下來還要繼續努力,站在新的起點上,繼續做好公共場所衛生保潔工作,鞏固來之不易的成果。(記者 彭加權)

  來源:雅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