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自流井區:監督服務並舉 助力民營經濟發展

2021年01月19日17:3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審批太給力了,必須給咱們政府改革點贊!”近日,在自貢市自流井區行政審批局辦理餐飲服務注冊登記的雷先生喜上眉梢。原來要等公司設立后再自行申請的《食品經營許可証》,按照流程需要10天時間,現在隻用了不到一天,就拿到了全部証件,餐館順利開業。

這得益於自流井區行政審批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創新開展“菜單式”審批服務。行政審批局根據業務流量分析梳理出“我要開餐館”“我要開網吧”等五項最常辦理的“一件事”清單,申請人僅需對照事項“菜單”進行“點餐”,到一個服務窗口提供一次申報材料,該局就可以通過關聯事項實行內部流轉審批,審批完成后由綜合窗口負責最終“上菜”,即可辦成“一件事”。

“在前期收集了解到的民營企業對精簡行政許可和優化審批服務方面的訴求及建議后,我們積極督促指導區行政審批局以優化審批流程為抓手,創新審批方式來解決企業訴求。”自流井區紀委監委派駐區政府辦紀檢監察組組長尹航介紹,群眾和企業的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升。

自2020年四川省紀委監委出台《關於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十八條措施》以來,自流井區紀委監委聚焦主責主業,把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制定下發《自流井區紀檢監察組織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措施》,自流井區各級紀檢監察組織充分發揮服務監督保障作用,切實推動解決民營企業訴求,確保各項服務民營企業政策措施落地見效。

“我們的監督立足於督促各職能部門及時收集民營企業訴求及建議,主動跟進、動態掌握受理情況,督促其履行主體責任,及時依法協調解決。”自流井區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肖玉梅說。

除了“菜單式”審批服務,在自流井區紀委監委的督促下,自流井區行政審批局還創新提供審前指導、“代辦服務”、“預約服務”和“延時服務”等多種特色審批,確保審批全程“保姆式”服務。“根據《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規定,除了現場環境整潔和必要的設施設備外,還需建立好保証食品安全的規章制度。”在對雷先生辦理餐飲服務注冊登記審批前,針對其在申報流程、硬件設施、人員配備等方面的疑問,自流井區行政審批局還落實專人“一對一”到選址現場向雷先生提供法律法規指導,對餐館布局、裝修要求、設施及人員配備等環節提出合理化建議。

據了解,審簽指導旨在將審批服務“關口”提前,對申請人所需提交的審批要件進行“預審”,避免出現申請人前期投入后與審批要求不符合、無法通過審批的情況,有效節約非必要投資,提升審批通過率。2020年,自流井區行政審批局受理“菜單式”審批200件、審前指導63件、特色審批382件,群眾辦事評價滿意度99.9%,群眾回訪滿意率100%。

與此同時,針對服務保障民營經濟中拖欠民營企業欠款、征地領域等問題,該區紀委監委結合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系統治理工作,做實做細日常監督推動問題落實解決,切實轉變行風政風,提高相關職能部門和單位服務保障民營經濟效能。

2020年,自流井區各級紀檢監察組織已累計開展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專題走訪、督查16次,收集問題訴求244個,督促解決220個。結合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系統治理發現問題78個,督促整改完成76個,收集問題線索14條,立案查處2件2人。

自流井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鄭穎表示,“我們將持續加大對職能部門和黨員干部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推諉扯皮、作風不實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整治力度,積極推動服務民營企業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尚永高、陳雪)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