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黨員帶頭治水護河 成都成華雙水碾筑牢河湖管護堡壘

2021年01月19日17:1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1月18日,成都市第二屆“最美河湖”“最美護河人”評選活動開啟網絡投票,20個候選“最美河湖”、40名候選“最美護河人”進入終選階段。成都市成華區雙水碾街道的兩名基層黨員黃剛、何冬梅入選“最美護河人”候選名單。在河湖管護過程中,雙水碾街道以“黨建+河長制”為抓手,充分發揮基層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強化黨員、公眾、科技聯動力量,形成治水護河合力,打通河湖管護“最后一公裡”。

凝聚黨員力量,搭建管護“全鏈條”。積極探索“黨建+河長制”新模式,在河湖管護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活力轉化為生態環境保護的內生動力,構筑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強堡壘。建立聯建聯創機制,促進轄區內街道、社區、學校、醫院、企業之間的資源流動,形成多方聯動局面,實現“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志願服務工作整體推進,助推治水護河志願服務向常態化、制度化、全民化方向發展。

發揮公眾力量,唱響護水“好聲音”。為營造沙河沿岸“天藍、水清、岸綠、景美”的人居環境,雙水碾街道成立護河青年志願服務隊,劃定巡河路線,由基層黨員、志願者、居民等每周開展護河行動。護河青年志願服務隊聯動33家共建企事業單位,不定期開展水環境交流論壇、“世界水日”等志願者活動,組織600余場愛水宣傳會,吸引了1.2萬余名環保志願者參與治水護河行動。

借助科技力量,智慧治水“無盲區”。護河青年志願服務隊聯手成都市河道監管事務中心,利用智能監測預警系統對河道進行全景實時視頻監控,用科技手段助力護河行動,實現“陣地公用、信息共通、資源共享、護河齊行動”,同時,不定期動員組織以河湖管護為主要內容的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充分發揮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積極調動廣大居民參與水環境治理保護。(張科)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