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問四川科研項目經費“包干制”試點

2021年01月19日07:2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三問四川科研項目經費“包干制”試點

  日前,四川省正式啟動科研項目經費“包干制”試點工作,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四川農業大學、成都理工大學、西南石油大學、西南科技大學等7所高校納入試點單位。

  為何要推行“包干制”試點工作?試點工作如何開展?試點“包干制”資金如何管理?記者帶著問題採訪了相關人士。

  一問:為啥推行“包干制”試點工作?

  多年來,我國科研項目經費使用採取預算制。“‘買醬油的錢不能買醋’是預算制的最大弊端。”省科技促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楠說,預算制的經費申報對科研人員是束縛而不是支撐。

  這一思路被很多科研人員稱為“拿做工程的辦法來做科研”。工程是有成熟流程的技術,可以精准預算。但科研特別是基礎研究、前沿探索,路線具有不確定性,方法也存在多路徑性,突發情況下的經費無法預算。

  同時,不同類別的經費不能混用,科研人員在預算上要花費很多精力。一線科研人員和管理者對此深有體會。四川大學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吳堯感慨,預算申報卡得嚴,修改技術路線引起經費使用變化,需要層層審批,耗費了很多時間和精力。

  而科研經費“包干制”是指在支出項目符合規定的基礎上,由項目負責人來管理科研項目經費的使用。“國家用預算制對經費申報加強監管,就是因為有科研人員挪用項目經費。”王楠說,現在隨著監管規章、制度的完善,推行“包干制”試點是為科研人員減負和賦能,“前提是符合規定,不挪作他用,本質是不給科研人員設限。”

  成都理工大學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院長施澤進說,科研經費“包干制”解除束縛,將科研人員從繁瑣的預算中解放出來,專注科研本身,有助於激發他們創新創造的活力。

  二問:為何選擇兩類項目率先試點?

  四川省將率先對2020年及2021年度立項的四川省科技計劃應用基礎研究自由探索類項目及中央引導地方科技專項自由探索型項目開展試點。

  為什麼選擇這兩類項目率先試點?在吳堯看來,自由探索類項目主要由思維活躍的年輕人在做,鼓勵探索而不嚴格要求成果,與相對成熟、有豐富前期基礎的項目相比,可變因素更多,更適合靈活的經費申報制度。

  據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科研項目經費“包干制”試點重點在兩個方面。

  在項目和經費管理上,試點單位實行項目負責人負責制。項目經費取消預算編制,不再分為直接費用和間接費用。

  何為直接費用和間接費用?吳堯告訴記者,直接費用是研究過程中與實驗相關的費用,間接費用包括給依托單位管理費用、給科研人員的績效獎勵等。此前,兩類費用申報有嚴格比例限制。而實際上不同科目的研究,科研人員個人層面的投入有很大差異,比如計算機、數學領域的研究,用到實驗室的很少,但人力成本、思想付出要多一些,而化學、材料領域的研究,用實驗室設備、材料來做測試的更多。“實施‘包干制’后,科研人員可根據人力付出自主調配費用。”吳堯說。

  在項目驗收和績效評價上,試點項目將以項目任務合同書確定的目標任務和考核指標等為基本依據,不簡單以論文、專利數量作為考核評價指標。

  有科研人員表示,雖然產出論文、專利有重要意義,但做研究更要考慮國家、地方經濟主戰場的需求。考核標准多樣化以后,科研人員的很多基礎工作就不再是“無用功”。

  三問:試點“包干制”資金怎麼管?

  誠信是實施“包干制”試點的前提和底線。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障經費合理使用,正在著力構建“規矩在先、責任自負、科學抽查、違規必究”的管理模式。

  項目負責人需簽署承諾書,承諾尊重科研規律,承諾項目經費全部用於與本項目研究工作相關的合理支出上,不得截留、挪用、侵佔,不得用於與科學研究無關的支出。

  同時,項目專項經費納入試點單位財務統一管理,實行單獨核算。經費支出實行項目負責人簽字、試點單位審核的報銷制。試點單位應認真審核項目經費支出情況,並在單位內部公開項目經費決算表,接受監督。

  對不按規定管理和使用項目經費的試點單位和相關人員,將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嚴肅處理。

  對於試點單位工作的落實,施澤進表示,學校正在研究適合實際情況、有實操依據的具體項目管理辦法,聯合人事、財務等部門,簡化科研人員辦事流程,完善績效發放制度。相關制度還將在試點中不斷探索和完善。(閆辰宇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莉莎)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