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上門做兔唇手術僅收百元 女子尋恩人醫生

2021年01月19日08:0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恩人醫生,你在哪裡?

  “我要尋找改變了我的一切的恩人。”1月16日,張燕在網上發帖,尋找30多年前給自己做過兔唇手術的醫生,稱當年手術很成功,術后還給了父親50元錢。

  張燕是四川崇州觀勝鎮人,常年在廣東中山工作。她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醫生叫岳勝虎,四川射洪人,曾在射洪的醫院上班。多年來,父親跟岳醫生一直保持聯系,但兩年前家裡修房時把電話本搞掉了。

  張燕稱,自己之前已經委托射洪當地的同學幫忙打聽,但該同學走訪了當地部分醫院,均沒有結果。張燕依稀記得岳醫生曾在射洪市人民醫院工作,但該醫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沒有查到此人。

  張燕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自己小時候患有兔唇,但家裡貧困,父親通過朋友介紹,聯系上了岳醫生。當時岳醫生是一個“跑攤醫生”,在崇州等周邊地區上門行醫。

  她已經記不清楚是哪一年做的手術,大概是1987年,自己四五歲的時候。張燕說,當時沒有打麻藥,家人將她按在門板上做了手術,衣服上流了很多血,“但手術很成功”。手術留下的疤痕很小,很多朋友不相信她是在這麼簡陋的條件下做的手術。

  張父告訴記者,當年岳醫生騎著自行車來到家裡,提著一個很大的醫藥箱,手術前把設備放在開水裡煮了一個多小時。沒有手術台,就把堂屋的門板取了下來。手術費用是240元,但自己東拼西湊隻有100元,岳醫生二話沒說就收下了。第二年,岳醫生再次到附近行醫,來到他家看到其經濟條件不好,不僅沒有跟他要所欠的手術費,還給了他50元錢,讓他給家裡的兩個孩子買點吃的。

  張燕說,她有一個比自己小兩歲的妹妹。岳醫生第二年來她家看看她的恢復情況,並留下來吃了飯,“那個年代的50元錢,對家裡來說是一筆巨款”。岳醫生以前一兩年就會來她家裡一次,不管是行醫還是有事路過。父親是一個老實、熱情的人,跟岳醫生成了朋友。

  在張燕的記憶裡,岳醫生比父親小10多歲,個子高大,有1.75米左右,看起來很面善,但她有差不多20年沒有見過岳醫生了。她后來外出讀書,畢業后先在綿陽工作,2006年又去了廣東中山上班,回家的時候不多。

  張燕稱,這場手術“幫我重建了另一個自己,幫我改變了一切”。她對岳醫生一直心懷感激,以前岳醫生來家裡,父母都會打電話告訴她。直到最近,她聽父親講,岳醫生已經有三年沒來家裡了,而兩年前修建新房時父親又把電話本搞掉了。

  張父告訴記者,他聽岳醫生講曾在射洪的醫院上過班,后來出來自己行醫。他曾見過岳醫生的相關証件,但隻記得其是四川射洪人。張燕委托在射洪的同學幫忙打聽未果,記者根據她提供的“可能曾在射洪市人民醫院工作”的信息聯系上該醫院,但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檔案中沒有找到岳勝虎這個人。(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楊靈)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