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大米含硒 綿陽這個“零污染村庄”就有這麼牛

2021年01月19日08:0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垃圾分類,大米含硒 綿陽這個“零污染村庄”就有這麼牛

  干淨整潔的新和村

  張蘭華在家中制作酵素

  江冬梅將自家種植的大米銷售價從每斤2.5元提到每斤4元,並明確表示不議價。這是她去年10月拿到自家大米檢測報告后,作出的決定。

  到底是什麼給了她提價的底氣?江冬梅告訴記者,這是她所在的綿陽鹽泉鎮新和村實行“零污染村庄”建設近3年的結果。村民們自行分類垃圾,利用爛菜葉、瓜果皮和姜、蒜、辣椒莖稈等,制作環保酵素和功能性酵素還田,農作物可少打甚至不打農藥。不僅如此,去年村民們試點將硒元素加入酵素中噴洒在水稻上,大米硒含量經檢測達到每公斤160微克。“這就是我們這裡大米身價倍增的底牌。”江冬梅說。

  真有這麼神奇嗎?2021年1月14日,記者來到新和村實地探訪。

  垃圾分類

  鏟掉村裡垃圾池 村民自行分類垃圾統一轉運

  綿陽市游仙區鹽泉鎮新和村,現有9個村民小組682戶1800多人,整村全通水泥路,戶戶小洋樓,有些村民的院落裡還停放著轎車。

  1月14日上午,記者來到該村。發現道路干淨整潔,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個小棚,裡面放著3個分類垃圾桶,但桶內幾乎沒有垃圾。

  “以前村裡有10多個垃圾池,村民的各種生活垃圾以及農業生產垃圾都丟在垃圾池。”50多歲的張勇是村黨委書記,他介紹,以前統一從垃圾池集中轉運垃圾,這導致垃圾存在二次堆積,加之清理不及時、不徹底,垃圾池經常散發惡臭,村民頗有怨言。

  不過,這樣的情況因為張勇的一個想法而改變。2017年12月,張勇提出鏟掉垃圾池,由村裡保潔員每天駕駛清運車上門收垃圾。

  張勇的提議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他們通過“群眾籌一點+村上出一點+鎮上補一點”的模式籌集環境整治資金,購置垃圾轉運車輛,聘用清潔工人,每天到群眾家中收集、轉運垃圾,實施物業化管理模式,維護轄區環境衛生。

  “採取這種方式前,我給村民提了一個條件,就是村民自行在家中進行垃圾分類。農村垃圾主要是3種類型,一是可回收利用的,二是有毒有害垃圾,三是其他垃圾。可回收利用的垃圾,村民自己都會保管好,拿去賣錢。”張勇告訴記者,正因為村民已在家中對垃圾進行了分類處理,所以最近在村道設置的垃圾桶中幾乎沒有垃圾。

  打造“零污染村庄”

  酵素還田 大部分村民起初不相信

  新和村的變化,吸引了環保志願者董嵐馨的注意。2018年5月左右,她來到新和村,准備推廣打造“零污染村庄”。

  “我之前去了很多村庄,都沒有將‘零污染村庄’項目實施下去。新和村村民習慣和環境衛生的改變,是‘零污染村庄’實施的第一步。”1月14日,董嵐馨說,她這個想法得到了當地黨委、政府的認同和支持。

  董嵐馨介紹,所謂“零污染村庄”,首先要垃圾減量,然后倡導村民少使用甚至不使用塑料,以此減少鄉村白色垃圾污染。同時,對生活、生產中有機質廢棄物就地資源化,制作成環保酵素和功能性酵素,科學還田,用於水治理和土壤治理,防治病虫害。

  讓村民利用生活、生產中的廢棄物制作酵素,雖然得到了黨委、政府和村委會支持,但在前期工作中卻沒有得到村民認同。董嵐馨回憶,當時他們以各種會議形式進行培訓,而且上門、入戶指導,但村民就是不相信,會散了也就結束了。“做了一輩子農活,挖地、除草、施肥、打農藥,都是一步一步來的。當時聽說制作酵素可防治病虫害,可以進行土壤治理,我確實不相信。”村民張大媽說。

  村黨委書記張勇也向記者証實,當時推行難度確實很大。他組織村民開了很多次會,但很少有村民相信。

  建試驗田

  嘗到甜頭后 家家戶戶做酵素 已成鄉村文化

  董嵐馨介紹,后來,政府出錢買了塑料桶設備以及制作酵素的原材料,他們在村委會現場進行制作,然后把這些東西發放給種植戶和干部,讓他們先行試用。

  1月14日上午,記者來到新和村村委會,其中一間房屋是酵素展示廳,裡面放置著很多桶制作好的酵素。房間內,還有不少宣傳酵素的展示牌。

  “我們建立了蔬菜試驗田。通過實踐,先行試用的老百姓感受到了好處,農藥、化肥大量減少,尤其在蔬菜種植上不使用農藥了。后來,加上培訓指導和我們的堅持,到2020年老百姓就基本接納了。”董嵐馨說。

  50歲的張蘭華是新和村種植大戶,也是首批使用酵素的村民之一。在她家中,門口院落裡有兩大桶酵素。屋后的雜物棚內,還有8大桶酵素。

  “我當時也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使用了他們提供的酵素。最開始用在蔬菜上,沒有給蔬菜打藥,蔬菜也沒有長虫。”張蘭華告訴記者,后來她將功能性酵素用在稻谷等農作物上,發現確實沒有長虫。

  2018年張蘭華開始學習制作酵素。她介紹,其實很簡單,廢菜葉、瓜果皮、紅薯渣等可以制作環保酵素。如果要防治病虫害,就用姜、蒜、辣椒莖稈制作功能性酵素,然后噴洒在農作物上。張勇說,制作酵素的成本很低。以制作100斤酵素為例,一個桶40元(可以長久使用),加上6斤12元錢的黃糖,其他材料就是廢菜葉、瓜果皮等。而100斤酵素可以噴洒20畝農田,大大節約了成本。

  記者在新和村多戶村民家中發現,都有大大小小幾個塑料桶,均在制作酵素。張勇介紹,現在整個村每家每戶都在制作酵素,已經形成了一個鄉村文化。

  發展產業

  利用酵素生產含硒大米 每斤價格至少提高1元

  江冬梅是新和村第一批使用和制作酵素的村民之一,她也嘗到了甜頭。

  “富硒大米上市了,4元每斤,不議價!”在江冬梅的微信上,從去年10月開始,她多次發布銷售大米的信息,還發出了自家大米含硒元素的檢測報告。

  1月14日,她拿出自家大米的檢測報告,上面顯示,每公斤大米硒含量為160微克,“這就是我們這裡大米身價倍增的底牌。”

  “我們以前的大米,最多賣2.5元一斤。現在因為大米含硒,每斤可以賣3.5元、4元,甚至更高。”江冬梅告訴記者,之所以大米會含硒,跟他們制作酵素有關,“在董老師指導下,我們將硒元素加入酵素裡,在水稻懷穗期、抽穗期、包漿期進行噴洒,然后大米就含硒了。”

  種植大戶張蘭華也學習了這門技術。她說,使用加入硒元素的酵素后,雖然水稻產量變化不大,但因為含硒,銷售價格直接提升了。據她介紹,如果賣谷子,每斤可以從以前的1.2元上漲到1.6元、1.8元,每畝水稻可以增加收入500元左右。如果是賣大米,每斤價格上漲1元多。

  在新和村村委會外,有10個醒目的大字:鹽泉硒營養素指導中心。張勇介紹,2020年初,新合並成立的游仙區鹽泉鎮黨委、政府非常重視“零污染村庄”建設,將其與產業發展結合起來,探索試驗種植含硒大米,將新和村200多畝田地進行試點,使用加入硒營養素的酵素。2020年10月下旬,經過權威機構檢測,試驗田種植出的大米中都含有硒。

  “去年10月下旬拿到的檢測報告,稻谷和大米價格瞬間上漲了。我們村集體也將以此來發展產業,統一進行包裝,將我們的大米推銷出去,讓老百姓從中受益。”張勇說。

  未來發展

  系統治理讓環境變美產業變強 將推廣種植含硒大米

  通過一系列的“改造”與行動,新和村如今已經舊貌換新顏。1月14日,記者在新和村發現,村內干淨、整潔。村民在田間地頭將廢棄秸稈、雜草等進行發酵,做成堆肥。在一處魚塘旁有兩桶酵素,魚塘承包人稱,他專門用制作的酵素來淨化魚塘的水質。

  1月15日,鹽泉鎮黨委書記吳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把“零污染村庄”項目作為鄉村振興中的一個內容,把單純的環境治理與整個生態農業的大體系建設結合起來,在新和村經過近3年試點,已基本取得成功。

  “我們要做的不是單一的零污染,而是要納入環境、產業、生活習慣等整個系統來治理,從鄉村振興的角度來做這個事,讓鄉村環境變得更美,產業變得更強,群眾文明新風更好。”吳強介紹,下一步將通過村集體組織牽頭,在新和村和另外一個村推廣種植含硒大米,面積將達到2000多畝,以后將在全鎮推廣,“我們要讓群眾在環境治理、產業發展中受益。”(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湯小均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