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文史典籍《方志朝天》正式出版

2021年01月18日17:0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方志朝天》封面。鄢懷林 攝

人民網成都1月18日電 歷經10年艱苦編修,巴蜀文史典籍《方志朝天》於近日正式出版。

朝天區為四川省廣元市市轄區,踞秦蜀鎖鑰、川北門戶,是劍門蜀道起點上第一個縣域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素有“棧道之都、養生天堂”之稱。作為“秦蜀重鎮”以及西秦與巴蜀文化的交融地,朝天因其區位獨特、戰略位置重要,一直是縣治所在地。但是,由於年代久遠,加之歷代災禍戰事不斷等原因,能夠存世並流傳至今的有關朝天的史料少之又少。

“方志史料既要‘活下來’,更要‘活起來’。讓藏書化身千百,廣為傳播,既是對前賢的紀念,也是傳承文明的文化接力。”基於這種強烈的歷史使命與責任擔當,朝天本土作家粟舜成以文化傳承為己任,耗時十載,從歷代方志史料中過濾出有關朝天的記錄,編年為序。

據介紹,《方志朝天》輯錄了108種方志史料,內容涉及建置沿革、城邑變遷、村落興衰、名人遺蹤、文化遺跡以及山川、河流、關隘、道路、寺廟、物產等方面。征引資料極其豐富,具有較高的文獻學價值。此書已由巴蜀書社向全國300個大中城市圖書館配送,並納入2021年四川省農家書屋採購目錄。

“《方志朝天》集先秦以降歷代朝天方志史料之大成,填補了先秦至1989年2700多年間朝天區無獨立方志的空白。”粟舜成介紹,在編注中,他查閱了相關文獻,把所引資料來源、版本均梳理清晰,對內容征其實、舉其要,對人名、地名、典故、生僻字加以注釋,對一些引用過於簡略之處加以補充,為相關研究者和文史愛好者提供一個較好的校注整理本。

如今,朝天正著力打造川陝結合部區域文化中心、廣元城市北部新城,離不開歷史文化資源的內動力支持。現今各地縣域文化齊頭並進,朝天文化如何保持自身獨一無二的精神內核,尋求自身新的發展,這也需要從自身資源中不斷地發現新的特質。《方志朝天》的出版,也將為朝天文化大繁榮大發展提供源泉動力。(鄢懷林)

(責編:章華維、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