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便民橋 連通致富路

2021年01月18日16:13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架起便民橋 連通致富路

  數說成效:

  2020年,廣安市投資922.45萬元,為79個村新建、改建122座便民橋。其中,廣安區20座、前鋒區10座、華蓥市12座、岳池縣20座、武勝縣20座、鄰水縣37座、廣安經開區1座、棗山園區1座、協興園區1座。

  此外,2019至2020年,全市累計為915個行政村安裝太陽能路燈6.78萬盞。其中,廣安區166個村、12917盞,前鋒區76個村、6825盞,華蓥市31個村、2244盞,岳池縣240個村、15800盞,武勝縣230個村、16000盞,鄰水縣145個村、11800盞,廣安經開區、棗山園區、協興園區共27個村、2214盞。

  1月15日傍晚,鄰水縣袁市鎮萬勝村村民劉單洲騎著兩個月前新買的摩托車,把在縣城上學的兒子高高興興地接回了家。

  去年以前,劉單洲一直想買一輛摩托車,但苦於通村的橋不好走而遲遲沒能下手。“摩托車駕照都拿到好多年了,就是不敢買車回來,主要是村裡的交通條件不允許。”劉單洲告訴記者,萬勝村有一條萬字河,村民出村必須過河,然而,以前河面隻有一條臨時搭建的簡易石橋,每逢下大雨,河水水位就會上漲,橋面經常被水淹沒。每當這時,村民除了要麼蹚水過河,要麼繞行幾裡路去鄰村坐渡船,出行非常不便。不僅如此,村民買賣農資也極不方便,還存在安全隱患。“以前買化肥、收糧食隻能肩挑手抬從老橋上通過,賣糧食等也要靠人力背到河對面。”劉單洲說。

  修建一座水泥便民橋,成了萬勝村村民的共同願望。

  為順應群眾期盼,改善群眾出行,2020年1月,鄰水縣相關部門經過實地調研,把該村的便民橋修建列入當年的民生工程,並迅速啟動實施。經過緊張有序的修建,4月中旬工程便全面竣工。

  劉單洲記得,通橋當天,他來來回回在橋上跑了十幾趟,心裡別提有多高興了,“這下大家過河安全了!”

  便民橋通了,村民出行方便了,劉單洲的摩托車夢也實現了。如今,騎上摩托車,隨時都能到鎮上購買農用物資和生活用品,他還經常為村民捎東西。

  便民橋不僅為村民帶來了便利,還連通了村裡的致富路。萬勝村自然環境優美、物產豐富,村民主要以養殖業為主。

  “過去路不好走,發展什麼都是空想,但現在村裡的橋通了,路也修好了,致富的機遇也來了。”萬勝村黨支部書記徐小華告訴記者,現在萬勝村發展了臍橙、水產養殖等產業,建起了300畝臍橙園,還有不少外地業主到村裡考察,准備在這裡投資興業。

  萬勝村便民橋的建設,僅是廣安市黨委政府關注民生福祉、加大民生投入的一個縮影。2020年,廣安市全力推進便民橋工程建設,市農業農村局、交通運輸局等相關部門多次深入鄉村實地考察調研,對交通路線進行科學規劃與設計,並在資金等方面給予支持和傾斜。各地各鄉鎮及時分解目標任務,壓緊壓實民生工程建設主體責任,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2020年,廣安市投入922.45萬元,為全市79個村新建、改建了122座便民橋,不僅解決了群眾行路難,還讓老百姓走上了致富路。(鄰水記者站 唐力 廣安日報記者 盧琴)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