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簡陽市:推動高質量發展 全面提升發展能級和綜合競爭力

2021年01月18日14:2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簡陽市將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全面提升發展能級和綜合競爭力,加快建設國際空港門戶樞紐城市、宜業宜居山水公園城市、東進區域智能制造高地。

聚焦全面開放態勢

加快建設國際空港門戶樞紐城市

近年來,簡陽市依托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推動優質要素、創新資源聚集,加快形成全方位深層次立體式開放新格局,打造新時代對外開放新高地。

在加快建設國際空港門戶樞紐城市的進程中,簡陽市全力構建現代基礎設施網絡,優化完善“1空7高14軌20快”立體綜合交通網絡規劃體系,啟動滬渝蓉高鐵、成都鐵路外環線、成渝高速擴容、迎賓大道延長線與天府國際機場高速互通項目建設,加快東西城市軸線簡陽段、成龍簡、金簡仁等快速路項目建設,爭取簡州大道無縫接入天府國際機場、地鐵18號線延伸至簡陽南站。同時,加強開放平台和能力建設,完善以貨運為主的樞紐集疏運功能,借勢借力現代綜合交通體系建設,強化與重慶果園港、宜賓港、青白江國際鐵路港聯系,爭取設立成都東部區域“空鐵公”多式聯運物流港,推動實現國際航空樞紐、中歐班列、東盟鐵海聯運班列、長江黃金水道在簡有機連接。大力提升國際投資貿易平台和口岸服務功能,加快建設西部電商物流產業功能區和簡陽臨空經濟產業園,爭取設立保稅物流中心(B型)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積極爭創國家級電商基地。

在簡陽市商投局黨組書記劉德貴看來,簡陽市委十五屆十四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以下簡稱“全會”)的召開,明確了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定位,而《2021年全市經濟工作要點》確定了全市跳起來摸高的目標任務和奮發有為的務實舉措。簡陽市將以建設成都東部區域消費中心為抓手,以建設簡陽臨空經濟產業園、西部電商物流產業功能區為載體,大力發展商業貿易、臨空物流、電子商務、美食文化等主導產業,著力打造“簡陽消費”“簡陽服務”“簡陽美食”三大品牌,確保各項工作進入成都近郊(市)縣前列。

聚焦產業功能區建設

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智能制造是創造新動能、培育新優勢,不斷增強實體經濟核心競爭力的關鍵舉措。簡陽制造業有堅實的基礎,要堅定不移走工業強市、制造強市之路,推動智能制造產業加快形成集聚集群發展之勢,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2021年全市經濟工作要點》提出了簡陽市在加快建設東進區域智能制造高地過程中,要以產業生態圈產業功能區為載體,以創新驅動為著力點,以先進制造業、先進生產性服務業為突破,加快傳統產業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幅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四川龍陽天府新區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巾輝表示,龍陽公司將聚焦現代產業,探索建設產業功能區(園區)公園場景,堅持一個產業功能區(園區)就是一個高品質生活園區的理念,加快電商百貨等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進產業功能區(園區)綜合服務供應商打造。聚焦成都大運會,大力構建新業態新場景,堅持“以賽營城”理念,全力推進東來印象場館等項目建設。

簡陽市經科信局黨委書記、局長謝錦說:“2021年,我們將緊緊圍繞市委中心大局和2021年經濟工作重點,形成產業發展新格局、夯實工業強市新支撐,加快建設東進區域智能制造高地,大力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在夯實電力、通訊、能源等基礎,推動科技、新經濟發展上下功夫。堅持以產業生態圈為牽引,產業功能區為載體,努力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條現代化,厚植產業發展土壤。加快培育航天科技、衛星互聯網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推進機械制造、藥業藥械等傳統產業升級轉型,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此外,聚焦工業強鏈補鏈,加大上下游、左右岸企業和項目招引,加快推動形成智能制造集群。聚焦‘科技賦能、場景營城’,加強科技引領,大力發展新經濟,推動重點產業和資源要素復合集成,交互疊加,努力形成更多新場景。”

聚焦城市功能品質提升

高質量建設公園城市示范區

綠色宜居的生活環境是城市發展、人口集聚、資源匯聚的內源動力。全會提出,要高質量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加快建設宜業宜居山水公園城市。

簡陽市住建局黨委書記、局長朱康敏說:“我局將圍繞加快建設宜業宜山水公園城市,認真踐行公園城市理念,塑好城市形態,著力構建五級城市綠化體系和四級公園綠地體系,重點推進楊柳公園、放生壩濱江公園等公園建設,同時,圍繞‘三環一帶’綠道體系,重點推進FH段綠道、觀音井綠道等項目建設。此外,抓好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圍繞人城境業四大指標體系,加大沱江兩岸綠道型等8個公園城市示范片區培育力度,確保平泉街道荷橋村郊野型示范片區基本建成。”

聚焦鄉村振興

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簡陽市域發展格局具有明顯的“小城市+大農村”特征,農業農村在現代化建設中具有重要基礎地位。全會提出要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是簡陽市黨員干部的共同目標。簡陽市農業農村局黨委書記吳良先說:“在今后工作中,將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推進鄉村產業振興、實施美麗鄉村建設行動、著力提高農民收入水平、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現農業農村新發展。”

東溪街道黨工委書記薛強表示:“2021年經濟工作重點任務為我們指明了發展方向,我們將在2021年繼續夯實發展基礎,有力有序推進現代農業,全力助力鄉村振興。圍繞市委提出的‘一空間二產業三基礎四民居五公服六文商七林盤’總體思路,完成東溪街道鄉村振興連片發展組團發展區總體規劃。積極爭取資金項目完善天府百果園基礎設施,構建旅游交通環線,為農商文旅融合發展打下基礎。同時加快建設美麗宜居鄉村,以社區治理為重點,在生態宜居,治理有效上下功夫,打造簡陽近郊鄉村振興樣板區和城鄉融合發展示范街道。”

“抓好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市委十五屆十四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重點做好抓項目、提能級、建平台、塑場景等八項工作,為下一步我們實際工作指出了明確方向。”在青龍鎮黨委書記李繼銀看來,接下來,青龍鎮要穩步抓好農村經濟工作。“抓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產業、人才、生態、文化、組織五大振興。發揮好生態本底優勢,推動鄉村環境提升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走出具有特色的農旅融合發展之路。留住人才,為鄉村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活力。壯大集體經濟,抓實‘四合一’改革,充分激發農村發展活力。”(蔣薪建、陳星竹、唐玉林、周雪、劉嘉儀)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