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專家詳解四川新冠疫苗接種情況

2021年01月18日08:1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近日,新冠疫苗獲批上市、全民免費接種受到大家關注,四川的新冠疫苗接種目前也在有序進行中。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四川省衛健委獲悉,截至1月16日,全省新冠疫苗已累計接種70萬劑次。

那麼,疫苗接種的人群包括哪些?保護效果如何?接種后有哪些注意事項?遇到接種不良反應該如何處置?四川省疾控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醫師周久順對這些問題進行了解答。

關鍵問題A

哪些人能接種疫苗?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目前,我省的疫苗接種情況如何?

周久順:截至1月16日,全省新冠疫苗累計接種70萬劑次。我省嚴格按照國家新冠病毒疫苗“兩步走”的接種方案,當前針對重點人群開展接種,同時,加快推進因公出國、對外勞務派遣、留學生及因私出國人員,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快遞業人員,醫療衛生人員,基本社會運行保障人員等人群接種。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目前沒有列入重點人群,尚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人,需要採取何種防護措施?

周久順:對公眾來說,雖然可能暫時沒有接種疫苗,但仍有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通風等。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疫苗的適用人群包括哪些?

周久順:當前,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期的接種對象為18歲~59歲的部分重點人群。

關鍵問題B

疫苗免費接種?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疫苗接種將遵循什麼樣的原則?

周久順:並非強制的。但是為了建立牢固的群體免疫屏障,希望大家能夠有機會接種新冠疫苗的時候,應種盡種。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疫苗接種是否免費?將接種幾次?多久能產生抗體?

周久順:目前實行全民免費接種政策,我省使用的新冠疫苗需接種2劑。臨床研究表明,接種新冠滅活疫苗第一劑后7天普遍開始產生抗體,14天~28天抗體陽性率約60%~90%﹔接種第二劑28天后抗體陽性率均達90%以上,並形成持續保護。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接種后有哪些注意事項?

周久順:接種后,接種者需現場留下觀察30分鐘。接種當日需保持接種部位的清潔、干燥,並注意清淡飲食和休息。接種后一周內避免接觸個人既往已知過敏物及常見致敏原,盡量不飲酒、不進食辛辣刺激或海鮮類食物,建議清淡飲食、多喝水。如發生疑似反應,要及時報告接種單位,需要時及時就醫。在此特別強調一下,群眾在接種完成后一定要在接種點留觀30分鐘。因為在接種疫苗后,可能有極少數人會出現較嚴重的或者急性的不良反應,而這些不良反應往往都會在接種后30分鐘內出現。

關鍵問題C

疫苗保護效果百分百?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疫苗的保護效果如何?保護效果能否達到100%?

周久順:到目前為止,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接種新冠疫苗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方面,當前全球面臨的新冠肺炎防控的形勢依舊非常嚴峻,各年齡段人群均對新冠肺炎易感,而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經濟有效的措施﹔另一方面,通過接種疫苗會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可以阻斷新冠病毒持續傳播,避免新冠肺炎大流行。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群體免疫是什麼?達到多大的接種率才能實現群體免疫?

周久順:群體免疫,即通過接種疫苗,人群中產生免疫力的群體所佔比例達到閾值,從而保護其他沒有免疫力的個體不被傳染。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稱,關於阻斷新冠病毒,根據前期研究的結果,它大概的人群免疫力閾值在70%左右。當人群中的接種率達到非常高的程度的時候,這個免疫屏障就建立起來了。並且疫苗接種率越高,人群免疫力越高,免疫屏障越牢固。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章玲 王拓(部分內容由受訪者引述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央視新聞、中國生物、健康四川、上海發布等)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