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米易縣“最后一堂課”強化安全教育

2021年01月18日07:59  來源:四川日報
 

“本次寒假安全教育系列活動的開展,通過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教育一方學生,影響千家萬戶,強化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宣傳教育。”近日,攀枝花市米易縣結合地域、學校、學生等實際,在放寒假前組織全縣36所中小學校、52所幼兒園開展放假前“最后一堂課暨寒假安全教育活動”。

為了讓教育活動更好落地,米易縣扭住“學生、家長、學校”三條主線,通過形式創新,全力推進特色宣傳教育。“借助活動讓各方都參與進來,強化假期安全教育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米易縣教育和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縣已組織開展“保護綠色家園、預防森林火災”宣誓承諾及集體簽名承諾活動850余場,四年級以上學生撰寫以“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為主題的文章15000余篇,並組織30000余名學生觀看《森林防滅火視頻》、30000余名家長觀看米易縣公安局制作的森林防火警示宣傳片,3000余名教職工觀看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警示教育片。

值得一提的是,米易縣利用假期,開展以“抗擊疫情”為主題的優秀美術作品創作,開展線上評選活動,助力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提高學生美育技能。同時,寒假中,教師將通過QQ群、微信群持續對學生進行依法防控宣傳,聯動家庭家長組織“小手拉大手”活動,教育引導青少年帶動家長主動踐行健康生活方式。以學校為單位,聯合鄉鎮和村社開展“慧眼找隱患”活動,對發現火災隱患多、提供火災線索多、舉報火情信息多的學生,分別授予森林防火“小哨兵”“小衛士”“小智星”等榮譽稱號,同時頒發獎狀獎品,並作為年度“三好學生”等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子晴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