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眼 蓄水池 防火道 防火碼

——“互聯網+”助力防控森林火災

2021年01月18日07:55  來源:四川日報
 

1月14日,西昌市紅星林場的工作人員在森林瞭望塔值守。

1月1日,涼山州喜德縣克拉鄉的干部和森林防火工作人員一起,用工具將林下雜草、枯枝落葉、田間剩余物、田埂草等可燃物點火焚燒,開展計劃燒除。

2020年12月22日,西昌市川興鎮數十名村民在防火小組長的指揮下新辟林間防火隔離帶。

西昌市川興鎮森林草原防火檢查站是出入林區的主要路口新建的固定式智能防火檢查站。1月14日,工作人員對進入林區的人員和車輛加強火源管控。

1月15日,涼山州冕寧縣澤遠鎮,一輛准備進入林區的車輛被鎮上的防火隊員攔下,示意司機掃描路邊的二維碼后方可進入林區。

2020年12月30日,涼山州冕寧縣林草局工作人員檢查在當地林區中新設置的消防取水點。

2020年12月22日,西昌市川興鎮配備的小型消防車行駛在林區新開辟的森林防火通道上。

四川省政府近日發布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本年度全省森林防火期為1月1日至6月30日,其中2月1日至5月31日為森林高火險期。

“先掃防火碼,登記后再進入林區。”1月15日,在冕寧縣澤遠鎮,一輛准備進入林區的車輛被鎮上的防火隊員攔下,“掃碼路口的二維碼,登記填寫信息就可以放行。”自去年開始,涼山州多個縣市實行“掃碼進山”模式,林區入口處的顯眼位置均張貼了防火碼。“防火碼是以森林防火卡口二維碼為抓手構建的一套管控體系。”冕寧縣林草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套系統依托互聯網平台,提升對森林草原火災風險監控效率,延伸監控時空,減少監控盲點,是我省利用“互聯網+”手段推進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的一部分。

西昌市紅星林場有林地30萬畝,種植的多數為雲南鬆,這裡是中國最大的飛播林區域。一座白色的5層瞭望塔屹立在普詩鄉的山頂,它的頂端安裝了一套名為“森林眼”的森林防火監測與預警系統。隨著鼠標的拖動點擊,監控畫面實時呈現在液晶屏幕上,逶迤群峰中畫面可切換,疑點可放大,林場的工作人員用預警監測系統查看著林區情況,開啟了一天的工作。這套系統能結合地形地貌,白天360度對半徑10公裡范圍內的人和物實施無死角式全景拍攝﹔夜間,它自動切換成熱成像模式,自動識別半徑10公裡范圍內的火點,一旦發現燃點會及時報警。該系統的上線為護林防火早發現、早行動贏得了時間,也減輕了護林員的工作負擔。

2020年12月22日,數十位西昌市川興鎮的村民在當地防火小組長的帶領下用鋤頭和砍刀開辟出一段大約有十米寬,近千米長的林間防火隔離帶。通過無人機的鏡頭能看到,成形的隔離帶與脊背路、腰帶路相連,整個重點林區路路相通、帶帶相連。涼山森林草原防滅火基礎設施建設已進入關鍵階段,截至去年12月底,已建成車輛防火通道13142公裡、應急通道(摩托車道)7055公裡、防火隔離帶9800公裡、消防蓄水池18693口、停機坪3處、瞭望點153個。

西昌市將在重點林區規劃部署20套“森林眼”視頻監控系統,目前已完成建設9套,整個系統上線后,監控面積將覆蓋95%的林區。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郝飛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