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建議

2021年01月18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防范“盲發快遞”新騙局

如今,有一種新型的詐騙手法叫做“盲發快遞”。詐騙分子通過非法渠道獲取群眾個人信息后,將一些價值不高的物品寄給消費者,並要求貨到付款。消費者以為是自己下單后忘記了,於是選擇付款簽收,還有的是家人朋友一看快遞金額不大,於是幫忙代收代付。付了貨款,打開快遞一看,發現是數據線、指甲剪、劣質衣服等,這才發現自己受騙上當了。由於單次金額並不高,消費者往往懶得折騰,選擇“不了了之”,很少有人報案,這也給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機,讓他們的騙局得以繼續。

盲發快遞的行為嚴重擾亂了正常的網購及快遞秩序,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堅決防范遏制,斬斷其背后環環相扣、精心設計的黑色產業鏈。電商平台應通過嚴打“內鬼”、修復系統漏洞、提升技術防護等手段,加強消費者個人信息保護,避免信息泄露。相關部門應持續做好個人信息保護工作,嚴厲打擊利用公民個人信息非法牟利的行為。對於消費者來說,建議不要輕易簽收來歷不明的“貨到付款”快遞,以免上當受騙。

四川成都市  何勇海  

垃圾分類莫止於垃圾箱分類

當前,很多城市都推行了垃圾分類,但在一些地方,垃圾分類尚處於垃圾箱分類階段,雖然設置了標識明顯的“廚余垃圾”“有害垃圾”等垃圾箱,但是垃圾隨意丟棄的情況依然常見,“可回收”“不可回收”的垃圾都扔在一起。

既然實行垃圾分類,就應把這項工作做細做實,採取有力措施,推進垃圾分類深入實施。比如,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引導群眾做好垃圾的分類儲存、投放﹔進一步加強技能培訓,督促環衛工人在搬運、處置垃圾時,也要按照分類原則。有關部門要下大力氣、出實招,繼續加強垃圾分類的基礎設施投入,建立獎勵激勵機制,進一步調動全社會踐行垃圾分類的主動性、積極性,避免垃圾分類止於垃圾箱分類。

安徽安慶市  何  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07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