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疾控專家解讀:尚未接種疫苗人群如何防護?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

2021年01月17日09:3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7日電 (王波)近日,新冠疫苗獲批上市並全民免費接種的消息受到大家關注。尚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如何做好防護?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主任醫師王進為大家進行了解讀。

沒有列入重點人群,尚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人,需要採取何種防護措施?

王進:我國目前接種的策略是按照“兩步走”方案,第一步是重點人群的接種,第二步是其他人群的接種。在新冠疫情防控過程中,我國已經實行的非疫苗防控措施都是非常有效的。對公眾來說,雖然可能暫時沒有接種疫苗,但仍有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通風等。

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否安全?

王進:國家從2020年12月15日開始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目前接種量不斷增加。據1月1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最新數據,接種劑次已超過一千萬。總體來看,全國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平穩有序。

根據我國新冠疫苗開展的I期、II期、III期臨床試驗,以及我國依法依規在自願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經開展的疫苗緊急接種顯示:我國新冠疫苗具有較好的安全性。

(責編:章華維、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