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怎麼建?

初步設想:建一江兩岸三鎮一廊

2021年01月17日08:2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初步設想:建一江兩岸三鎮一廊

  去年9月,三星堆被國家文物局納入第一批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名單,未來示范區將是什麼樣?1月15日下午,四川省文旅廳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王毅做客省政府網站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時透露,三星堆遺址的保護利用示范區將在廣漢市區域展開,目前初步設想是“一江兩岸三鎮一廊”。其中“一廊”是指天府北延線文化輻射帶,從成都往北走,與古代交通要道——金牛道走向一致,是示范區對川渝地區文化產業發展產生輻射帶動作用的聯動連接走廊。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在首批國家文物保護示范區創建名單中,三星堆是唯一的一處考古遺存。“示范區的建設,將與系統考古發掘同時展開。”王毅介紹,考古工作的開展事關示范區建設的水平和成功。盡管90多年來,三星堆發現了兩個祭祀坑,也發現了城牆和大型宮殿遺址,但是還遠遠不夠。未來,不僅將繼續展開相關考古發掘,還將應用更新的科學手段來進行研究。

  此外,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在保護文物的前提下還將著眼於利用——描繪一個3000多年前的古蜀國圖景。正在發掘中的三星堆新祭祀坑,有望出土特別重要的文物。這些文物,將迎來更好的安身之所。據介紹,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建設已按下啟動鍵,未來將運用新的數字技術來展示三星堆所衍生的文化。文物+旅游+觀光農業+濕地景觀……可能將構建出三星堆示范區的景象。(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