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道見雛形 閬中機場有望今年“起飛”

2021年01月17日07:5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閬中機場有望今年“起飛”

  項目名片

  閬中機場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65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000噸、年飛行量7500架次目標規劃設計。主要工程量包括建設一條長2600米、寬45米跑道,8個機位的站坪,7000平方米航站樓,2100平方米消防綜合樓。項目建設用地2288畝,總投資11.6億元。

  該項目於2019年12月26日開工建設,預計2021年竣工校飛、試飛,2022年春節運營。閬中機場建成后,將促進閬中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為進一步改善閬中及周邊縣市發展條件、實現閬蒼南協同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一線看進展

  “現在我們所在的地方,以后就是飛機的起降區域。”1月5日,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乘車由北至南,穿越整個閬中機場項目建設工地,在南端一處高地停下。

  “機場跑道是閬中機場項目5個標段中最先開始建設的部分。”中國電建航空港建設有限公司閬中機場項目副經理周國太說,目前場道土方工程量已完成40%。

  當天,現場有百余台機械在搬運砂石、挖掘土方、壓實土層。與略顯坑窪的施工道路不同,工地中心部分的2600米機場跑道基礎部分已寬闊平整。

  層層加“密”

  跑道經過23道工藝

  “一條機場跑道看起來平平坦坦沒什麼特別的,但卻需經過23道工藝,才能保証它的承載能力。”周國太說,閬中機場的跑道目前已完成土面層基礎處理,還需鋪設水穩層和道面層等。

  跑道工地旁,幾個體型巨大的圓柱體惹人注目,它們負責攪拌鋪設跑道所需的混凝土。“用於最后道面層的原料已准備30%,都是從陝西漢中拉過來的。”周國太說,本地土壤質地軟,作為基礎層鋪設還需篩分、沖洗和破碎。

  原料准備充足,但施工過程仍然遇到不少難題。首先是地質條件復雜。工地開挖后,不僅經常出現軟基層,還有地下水等問題。其次是機場開工后,曾遭遇連續4個月雨季,機器經常“動彈不得”。剛填好的土面層,經雨水沖刷就“白費功夫”。

  這些難題並未影響項目進程和質量。“閬中機場需填方的高度超過20米,屬於高填方工程,技術規范更加嚴格。”周國太指著一輛正在進行第三層壓實作業的機器介紹,為保証工程質量,他們採用曾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使用的新型大面積填筑技術,既加快施工進度,又保証工程質量。施工團隊還設立質量實驗室,鋪設的土面層都要經過鑽心取樣,及時檢測是否達標。

  現場辦公

  快速解決各類問題

  “從項目部辦公室到施工現場,路程3公裡,需要十多分鐘才能趕到現場。”閬中機場綜合辦公室主任趙柏洋說,機場辦便在施工現場設置了臨時辦公室,既能快速處理問題,也方便群眾反映訴求。他還把自己的電話號碼公布在工地各個要道口,“和施工方‘在一起’,為群眾著想,這就是我們的工作方法。隻要第一時間耐心溝通,沒什麼問題解決不了。”

  目前,閬中機場飛行區場道土方工程量完成40%,助航燈光工程已完成20%,飛行區消防工程正在進行材料採購,航站樓等其余標段正陸續招標。“工程建設只是機場建設的四分之一。”趙柏洋說,開航前要保証150名崗位人員到位,空管、氣象、放行、通導等專業人員的招聘工作,已在同步謀劃中。

  ●抓項目三十六計

  搶工期

  項目施工時間採取“白+黑”“晴+雨”“5+2”,錯時錯位施工。將機場建設項目納入“百日攻堅”行動,立足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面加快項目建設進度。提前謀劃機場營運公司籌建、空域協調、航線開辟等工作,迅速推進通用航空和機場大道前期工作。

  提效率

  採用曾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使用的新型大面積填筑技術﹔設立質量實驗室,鋪設的土面層經鑽心取樣,及時檢測是否達標。

  駐一線

  堅持一線工作法,在施工現場設立臨時辦公室,3分鐘抵達施工作業點,及時處理問題和回應群眾訴求。(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蒲南溪)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