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放管服”改革合作初見成效

“川渝通辦”半月辦件量超50萬

2021年01月16日08:39  來源:四川日報
 

●第一批95項事項已全部實現“川渝通辦”,涉及公安、民政、人力資源、市場監管、衛生健康等15個行業領域,涵蓋居民身份証換領、電子監控違法處理、電子社會保障卡簽發、企業設立登記、執業藥師注冊等高頻政務服務事項

●1月1日至14日,第一批“川渝通辦”事項辦件總量超過50萬件。在這50萬件的總量中,醫保電子憑証下載432907件,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積金19283件,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18394件

●將加快推出第二批“川渝通辦”事項清單,切實滿足各類市場主體和廣大人民群眾異地辦事需求,並加強與西南地區及沿海省市銜接,延伸“跨省通辦”觸角

2021年1月1日至14日,第一批“川渝通辦”事項辦件總量超過50萬件。1月15日,記者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放管服”改革合作成果媒體通氣會上獲悉,在這50萬件的總量中,醫保電子憑証下載432907件,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積金19283件,不動產登記資料查詢18394件。

在媒體通氣會上,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楊琳介紹,去年7月兩地簽訂《協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放管服”改革合作協議》,5個月以來,協同推進5個方面、24項具體合作事項,各項工作初見成效。

第一批事項 全部實現“川渝通辦”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第一批95項事項已全部實現“川渝通辦”,涉及公安、民政、人力資源、市場監管、衛生健康等15個行業領域,涵蓋居民身份証換領、電子監控違法處理、電子社會保障卡簽發、企業設立登記、執業藥師注冊等高頻政務服務事項。

除了線上開設“川渝通辦”專欄,打通兩地政務服務平台用戶認証體系,實現線上“一地認証、全網通辦”,兩地各級實體政務服務大廳還設置“川渝通辦”綜合窗口,實現線下“一地受理、異地可辦”。

四川省大數據中心副主任趙啟斌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以遷移戶口舉例說明“川渝通辦”給老百姓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以前,川渝兩地戶口遷移需要本人多次往返兩地戶籍管理機關,耗時幾天甚至一個月才能實現,現在取消跨省市遷移紙質遷移証和准遷証的要求,群眾辦理戶口遷移隻需到遷入地派出所即可,最快10分鐘就可以辦結並現場領取新的戶口本。

有獲得感的不僅是百姓,也包括企業。重慶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楊光說,川渝營業執照“異地互發”服務,有效簡化申請人辦理手續,減少跑動次數,特別是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為群眾提供了安全、便捷的辦事渠道。自年初上線以來,已有18戶企業享受改革便利,異地就近領取營業執照。

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胥雲表示,將加快推出第二批“川渝通辦”事項清單,切實滿足各類市場主體和廣大人民群眾異地辦事需求,並加強與西南地區及沿海省市銜接,延伸“跨省通辦”觸角。

互動合作頻繁 共造更好營商環境

除了服務聯辦,兩地還在機制聯建、監管聯合、數據聯享、人員聯訓等方面開展切實有效的合作。

去年,兩地圍繞市場監管領域開展4次聯合執法,相互協助調查案件13件。兩地各遴選100個重點商標品牌、50個高價值專利、30個地理標志,開展知識產權重點保護。此外,建立消費維權信息共享工作機制,共享12315投訴數據、消費維權信息。

楊琳說,兩地還積極推進政務數據共享互聯,目前已對接重慶政務數據資源共享目錄3534類、四川政務數據資源共享目錄1646類,實現電子營業執照、電子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証、健康碼兩地互認。

此外,兩地還實現空氣站點基本檔案信息、空氣自動監測城市數據等政務數據共享。搭建數據交換和服務集成信息平台,累計入駐企業1.3萬余家,提供崗位信息60余萬條,設立298個社保卡通辦服務網點。

兩省市各級互動合作頻繁。成都市與重慶市聯手打造成渝體育產業發展平台,建設西部地區體育競技人才高地﹔成都市青白江區與重慶市沙坪壩區深化供應鏈合作、共建西部樞紐,協同打造服務“一帶一路”開放高地。

胥雲說,川渝兩地近期將出台《關於協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放管服”改革的指導意見》,通過更廣范圍、更深層次的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共同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婧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