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炳田有本小小“致富經”

2021年01月15日16:4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年來,四川省廣元市昭化區涌現出一大批脫貧攻堅先進典型,他們從貧困戶成為了致富能手。

“2020年是我第二年種植銀耳,雖然隻有4000多棒,但是種出來的銀耳品相很好,市場價在120元一斤左右,除去成本,一年下來也有7萬多元的純收入。”趁著天氣晴好,近段時間,昭化鎮朝陽村村民劉炳田正忙著對椴木白銀耳進行收割和裝袋。

昭化鎮朝陽村地處山區,海拔較高,但森林資源豐富,生態優勢明顯。2015年,朝陽村村兩委在外出考察后,確定了發展椴木白銀耳這一產業。

“為了使老百姓早日擺脫貧困,2014年,我們組織了村干部到各地參觀考察,從中發現了椴木白銀耳產業。”朝陽村黨支部書記劉毅介紹,“通過走訪、市場調研,發展白銀耳產業發展空間很大,利潤也不錯,因此在我們村引進了該產業。”

說干就干。在村兩委的帶動下,當年就有兩三戶農戶開始發展銀耳產業。種植銀耳是個技術活,很多群眾由於初次種植,缺乏科學管理,收益很低甚至賠錢。為了讓村民掌握核心技術,讓銀耳產業成為當地的富民產業,村兩委想盡了辦法。

從菌種引進到技術培訓,再到產品銷售,當地村兩委都全程參與,保障銀耳產業在該村做大做強。功夫不負有心人,喜訊傳來,第一戶賺錢了、第二戶賺錢了……越來越多發展銀耳產業的人都賺錢了。看著別人因為種植銀耳賺到了錢,劉炳田這才下定了決心。

“當年我們還在種植烤煙,沒有准備發展其它產業。但村裡種植銀耳的幾戶陸續都賺了錢,我就有些心動了。加上有免費的技術培訓和不愁銷的后路,我也加入了種植銀耳的隊伍。”劉炳田說。

事實証明,劉炳田的選擇沒有錯。從建卡貧困戶到年純收入超過7萬元,要在過去,這是劉炳田想都不敢想的事。他說:“有了黨委政府的好政策,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把銀耳產業發展下去,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產業興了,群眾富了。在廣元昭化區,像劉炳田這樣的人還有很多。他們不甘貧困的帽子,大力發展產業,用雙手創造出了幸福的生活,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楊黎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