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四川電力完成“水能利用率95%”目標

2021年01月15日15:0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5日電 今日,據四川電力調度控制中心消息,經過多方校核,2020年四川省全年水能利用率最終定格在95.4%,圓滿完成國家發改委、能源局下發的“水能利用率達到95%”目標,水電消納工作成果顯著。

據了解,2018年,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制定了《清潔能源消納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三年行動計劃》),其中關鍵指標是2020年全國水能、風電、光伏發電利用率均達到95%以上。四川省是水電消納的重點省份。

四川作為全國最大的水電基地,水電裝機接近8000萬千瓦,佔總裝機的8成左右,是省內最大用電負荷的1.5倍。2020年,四川出現了罕見的連續暴雨天氣,豐水期來水較常年偏豐40%。“面對四川水能利用率這塊‘硬骨頭’,在汛期來水異常偏豐,負荷驟升驟降,沒有新增外送通道的情況下,完成水能利用率95%的目標任務,可謂困難重重。”四川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負責人說。

面對各種不利因素疊加,國網四川電力在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的堅強領導和全力統籌協調下,圍繞“建機制、提能力、增外送、強優化、促增長、保安全”,制定18項落實措施,開展了大量水電增發減棄工作,全力做到“度電必爭”,實現水能利用最大化。首先“抓統籌”,建立水電增發減棄會商聯動機制,統一優化火電開機方式,進一步挖掘火電調峰能力,細化跨省跨區高峰電力支援、外送挖點等措施,壓縮火電開機規模,盡可能為水電騰讓更多消納空間。其次“強測算”,逐日跟蹤水電棄電量和利用率情況,高頻滾動開展水能利用率測算,研判四川地區水電消納形勢,確保水能利用率指標“能控、可控”。同時“優方式”,堅持全網統一調度,滾動優化電網運行方式,充分發揮水庫調蓄能力,實施跨流域優化調度,實現水電增發減棄。密集開展安全校核,根據環境溫度創新開展限額動態控制,充分運用線路動態輸送限額,提升輸電能力。最后“重協同”,國網四川電力交易中心、設備部、營銷部等部門協同作戰,確保外送交易電量落實到位,三大特高壓直流長期滿載穩定運行,水電送出增容工程均按期投運提升通道能力,電能替代交易規模超年度計劃。

國網四川電力還積極推動社會綠色能源體系建設,在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方面取得了“雙豐收”。2020年,四川省水電發電量達3541.4億千瓦時,同比增發354.5億千瓦時,水電增發折合減少標煤燃燒1267萬噸,減排二氧化碳3168萬噸、二氧化硫80萬噸,減排成效明顯。

據了解,未來五年,四川將迎來清潔能源機組集中投產,預計水電裝機新投產3200萬千瓦﹔風電和光伏裝機將達到2000萬千瓦,為2020年底風光總裝機的3倍。這對四川的水電消納提出了新的巨大挑戰。

下一步,國網四川電力將堅決貫徹國家促進清潔能源消納目標和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高質量發展要求,積極應對、統籌兼顧、超前謀劃、合理布局,以電網安全運行為前提,做到清潔能源消納最大化。(高珩瑞、王穹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