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昭化:“知客”化身勸導員 筑牢農村防疫牆

2021年01月15日12:4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日,四川省發布《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關於印發四川省2021年春節期間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以下簡稱《防控指南》),要求嚴控聚集性活動,實行“三個不舉辦”。

“要帶口罩、勤洗手、不要走親和訪友,外出必須戴口罩……”“正能量、都傳聽,無事不要亂串門……”“坐在家裡,就是貢獻。親戚不走,來年還有……”連日來,廣元市昭化區各地“知客”紛紛化身勸導員,採取走村入戶告知、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引導群眾喜事新辦、喪事簡辦,進一步增強基層群眾的防疫意識,切實筑牢了農村防疫牆。

這幾天,衛子鎮“知客”李雙君每天都會拉著音響走進社區、深入鄉村,宣傳疫情防控措施。金印社區居民馬玉銘本打算年前為兒子舉辦婚禮,各項准備工作都已就緒,然而,在李雙君的勸導下,決定將婚禮延期舉行。

“我們兒子的婚期原定在正月初九,現在知道這個通知以后,我們就決定延期舉辦。”馬玉銘說。

在農村,“知客”相當於農村婚禮李或者葬禮儀式上的主持,還擔當整個過程的安排人,可以說是辦事人家的“全權代理人”。

“知客”李雙君表示,在四川省疫情防控指南出台后,他第一時間主動取消了20余場婚宴,並結合“知客”的特點,通過流動宣傳車、入戶走訪、發放宣傳資料等多種形式,向大家講解防疫形勢和防控知識,做到了人人皆知。

“現在老百姓都很支持我們的工作,因為都有防疫方面的經驗了,一說都明白。”李雙君說,“但是,畢竟春節將至,聚會的人會越來越多。現在我們的主要工作就是讓更多的人知道‘三個不舉辦’,主動參與其中。”

截至目前,昭化區“知客”115人,在《防控指南》出台后,共編輯各類視頻、順口溜300余條,向各平台投放200余條。通過他們的勸導,當地群眾主動取消宴席100余場次。(梁輝、楊黎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