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21年第一季度低保金和特困人員救助供養金等將在春節前發放到位

2021年01月15日14:1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5日電 (袁菡苓)據成都市民政局微信公眾號消息,進入“三九”,成都迎來一年中最冷的時節。持續出現的低溫天氣,讓街頭流浪人員和臨時遇困人員的生活狀況也備受關注。

為確保流浪乞討人員和臨時遇困人員安全溫暖過冬,成都多次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街面督查巡查。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督促指導屬地街道、社區對車站、繁華地區、地下通道、橋梁涵洞等生活無著人員集中活動和露宿的重點區域進行拉網式排查,及時開展勸導救助工作。

據統計,入冬以來,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共救助流浪乞討人員721人次。“寒冬送溫暖”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成都市共開展360余次街面流浪乞討人員救助工作巡查。

在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方面,入冬以來,成都市新增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困難群眾1602人。共向全市19.8萬人次低保對象發放低保金13214.55萬元。臨時救助困難群眾10053人次,支出救助資金820.79萬元。救助供養特困人員6.64萬人次,支出供養金10652.4萬元。2021年第一季度的低保金和特困人員救助供養金、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將在春節前足額發放到位。

在關愛兒童方面,入冬以來,成都各鎮(街道)兒童福利督導員和村(社區)兒童福利主任對納入關愛保護體系的7150余名兒童開展上門走訪巡查,入戶查看散居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困境兒童生活補貼是否發放到個人賬戶,了解農村留守兒童監護責任落實和學習、生活等情況,將特殊群體兒童巡查關愛工作機制落到實處。

同時,檢查督促成都市兒童福利機構和家庭寄養兒童的養育、醫療衛生、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制度措施落實情況,落實孤兒基本生活最低養育標准自然增長機制。並將機構養育孤兒和散居孤兒最低養育標准分別提高到1980元/人/月和1350元/人/月,從2021年1月起,全市孤兒基本生活費將按照新的標准發放。

入冬以來,成都市已累計發放特殊群體兒童生活補貼700余萬元。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