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欠薪 四川出實招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

2021年01月15日14:3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新聞通氣會現場。人民網 郭瑩 攝
四川省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新聞通氣會現場。人民網 郭瑩 攝

人民網成都1月15日電 (郭瑩)臨近年關,農民工工資能否及時支付備受關注。今日,四川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召開全省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新聞通氣會,通報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進展情況。

會上介紹,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根治欠薪的重大決策部署,從2020年11月10日起至2021年春節前,四川各地各有關部門集中時間、集中力量,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了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2020年,全省欠薪案件數、涉及人數分別同比下降了37%、14%。

目前,四川已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拉網”式排查。以政府投資項目和國企項目為重點,排查在建工程項目2966個。同時,針對甘孜、阿壩、涼山三州地區受惡劣氣候影響,在建項目停工早、欠薪問題多發高發的實際,提前開展執法檢查。2020年11月底,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司法、市場監管、總工會等7個省級部門組成6個暗訪工作組,對全省21個市(州)65個在建項目、8個舉報投訴窗口進行巡察暗訪,對發現的44個突出問題進行通報批評、限期整改。

在暢通舉報投訴渠道方面,四川省治欠辦對全省21個市(州)及183個縣(市、區)的勞動保障監察舉報投訴電話進行全覆蓋檢查,對相關工作落實不到位的單位和責任人進行了約談和處理,並建立欠薪處理“綠色通道”,加大案件處置力度。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省共查辦欠薪案件115件,補發1.3萬名農民工工資8259萬元。

下一步,四川將繼續深入推進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勞動報酬,最大限度降低農民工維權成本和門檻。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