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作業人員半空昏迷被困,別慌!這是瀘州消防救援實操

2021年01月15日11:07  來源:大聽網
 
原標題:高空作業人員半空昏迷被困,別慌!這是瀘州消防救援實操

"有人被困半空,已經昏迷,需要救援"。14日,瀘州市消防救援支隊在沱江三橋進行山岳繩索救援實操訓練。

當天下午,記者在沱江三橋人行道橋面上,指戰員正在進行山岳繩索救援實操訓練的准備工作。擔架陪護手彭祖君告訴記者,正在進行的科目叫高空救援,模擬高空作業人員昏迷被困在半空中。

訓練中,1名指戰員扮演“被困人員”,6名救援指戰員分別為指揮員1名、擔架陪護手1名、岩角保護手1名和系統托拉手3名。在大家通力配合下,順利將“被困人員”從垂直高度近50米的橋底救援到橋上,圓滿完成救援任務。

彭祖君表示,在橋下面沒有任何支點的, 依靠的就是岸上的五位戰友,這個是要有絕對的信任,絕對的理解以及經常的磨合,達成一種心有靈犀的感覺,不需要多說什麼。一個動作、一個指令、岸上的隊友就知道下一步就知道怎麼做,是在平時不斷的訓練中磨煉出來的。

市消防救援支隊作戰訓練科科長林剛告訴記者,通過訓練,基本上達到了培訓之初設定的一個目標。

當天的培訓除實操訓練外,還有個人繩索繩索救援理論課程、個人繩索通過技術、個人繩索救援技術、團隊繩索救援系統架設、團隊繩索救援操法、繩索救援想定作業能力訓練等多個科目。

據悉,此次訓練從1月8日開始,為期10天,是為進一步加強滅火救援專業隊建設,提升山岳繩索救援能力,規范救援程序,提升救援隊伍的專業技術水平。

記者 熊振岳 葉濤 許華供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