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凍,注意身體“呼救”的信號

2021年01月15日09:2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天寒地凍,注意身體“呼救”的信號

今年70歲的廖大爺元旦回鄉下過節,正值寒潮來襲。一家人吃飯時,廖大爺拿的筷子突然從手中滑落到地上。稍作休息后,依然手抖無力,連茶杯都端不起來,感覺從右肩膀一直麻到手指……第二天,廖大爺手麻無力的症狀仍沒緩解,右腿也像灌了鉛一樣沉重。廖大爺的女兒回想起兩年前他曾有過一次小中風,也有相似症狀,難道是腦梗復發?

在女兒的勸說下,廖大爺到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神經內科就診。詳細檢查發現,廖大爺左大腦中動脈一條分支腦血管被堵住了,果然是腦梗死。

氣溫驟降腦梗病人增

腦梗死又稱缺血性腦中風或缺血性腦卒中,是一種常見的中老年血管病。“氣候變化是重要誘因之一。約一半以上的病例,發生在秋冬季天氣驟變的時候。”廣醫一院神經內科徐評議教授指出,近期氣溫驟降,因腦梗入院的病人明顯增多。他解釋說,因寒冷刺激導致人的大腦血管收縮,血壓極不穩定,血黏度增高,血流減慢,易導致腦血栓形成,突發單眼或雙眼看不清東西,跌倒、一過性頭暈或暈厥、面部或單側肢體麻木、無力、笨拙、沉重,說話不清楚等症狀。腦梗死致死、致殘率高,近期天氣寒冷,室內外溫差大,曾有過腦梗病史的患者、本身就有“三高”等疾病風險問題的中老年人等,都不可大意。

莫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窗

徐評議提醒,家中有老年人,要細心照顧觀察。有些人出現小灶性腦梗死,因缺血灶小,早期發作出現視物模糊、頭暈或麻木、無力等症狀可能僅持續數十秒到幾分鐘便消失,極易被忽略。一旦出現上述表現,有可能是腦梗的先兆,應盡快處理,避免進展成大面積的腦梗死。

“腦梗死發生后4小時內是最佳黃金治療時間,即溶栓時間窗。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應馬上就醫開展溶栓治療,引導腦血管再通,使病人脫離危險。”徐評議強調,“時間就是大腦”,就診越及時,治療和預后效果越理想。在時間窗內開展靜脈溶栓治療及血管內治療(取栓)等方案,是目前最有效的救治措施。若不充分重視身體發出的這些小“警告”,錯過了最佳溶栓時間,后果不堪設想。

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徐評議建議,大冷天,老年人除了要注意保暖,根據氣溫增減衣物避免受凍外,還要保証充足睡眠,適當鍛煉身體,保持心情舒暢,戒煙限酒,平日裡多喝湯水、多吃新鮮蔬果,補充人體必需的維生素,防止便秘。同時,要注意低鹽低脂飲食,少吃油膩、辛辣刺激性食物。

有心腦血管疾病家族史、高血壓病、高脂血症、糖尿病、既往腦梗死等危險因素的中老年人,一旦出現頭痛、頭暈、步態不穩、手/肩麻木無力,或是一手握不住東西、口角歪斜、言語不清等症狀,應及時到正規醫院進行診治,以免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韓文青)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