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全部完成

2021年01月15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全部完成

  ●本輪全省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中,第一批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共減少鄉鎮(街道)1170個,第二批減少鄉鎮(街道)210個,第三批減少鄉鎮129個,共計減少鄉鎮(街道)1509個,減幅32.73%

  ●改革后,全省轄3101個鄉鎮(街道),其中街道459個、鎮2016個、鄉626個。目前,全省鎮和街道數量達到鄉鎮(街道)總數的80%,比改革前提高了24個百分點

  1月12日,涼山州最后脫貧摘帽7個縣的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方案獲四川省政府批復,至此,本輪全省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全部完成。記者1月13日從省民政廳獲悉,本輪全省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中,第一批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共減少鄉鎮(街道)1170個,第二批減少鄉鎮(街道)210個,第三批減少鄉鎮129個﹔全省共計減少鄉鎮(街道)1509個,減幅32.73%。

  改革前,四川省鄉鎮(街道)數量有4610個,其中街道351個、鎮2236個、鄉2023個,居全國第一,鄉鎮設置“數量多、規模小、密度大、實力弱”的現狀突出,稀釋了公共資源、降低了服務效能、增加了運行成本、制約了經濟發展、影響了鄉村治理。為破解鄉鎮微觀體系不適應宏觀戰略、空間布局不適應城鎮化進程、管理架構不適應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2019年10月,四川省啟動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

  本輪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共減少鄉鎮(街道)1509個,減幅32.73%,改革后全省轄3101個鄉鎮(街道),其中街道459個、鎮2016個、鄉626個。目前,全省鎮和街道數量達到鄉鎮(街道)總數的80%,比改革前提高了24個百分點。鄉鎮(街道)平均戶籍人口由1.8萬人增至2.93萬人,平均幅員面積由106平方公裡增至156.7平方公裡。

  省民政廳負責人介紹,省委、省政府對本輪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從頂層設計上精心謀劃、科學部署,鮮明提出堅持以“順向調整”思路推進改革,旨在促進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服務、高效能治理﹔堅持“充分尊重民意”,不搞大撤大並,不以“數字論英雄”﹔堅持“因地制宜”,宜撤則撤、宜並則並,科學合理設定目標減幅數,防止“一刀切”。從改革推進情況來看,全省各地將改革調整的壓力轉化為整合優化的機遇和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很多地區改革力度比較大,比如涼山州共減少鄉鎮246個,減幅達44.73%。綿陽市減少鄉鎮126個,減幅達43.15%。此外,南充市、廣元市的鄉鎮(街道)數量減少幅度也超過40%。

  “本輪改革是一套組合拳。”該負責人說,本輪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是近年來四川省部署開展的涉及最廣泛、群眾最關注、影響最深遠的重大基礎性改革之一。改革包含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村級建制調整改革、村民小組調整優化和社區建制優化等多重具體行動,調整的不僅是區劃,還涉及產業發展、城鎮布局、公共服務、基層治理等內容,是一項全局性、綜合性、歷史性、攻堅性改革。通過改革,四川省縣域空間布局得到優化、鄉村振興產業基礎得到夯實、新型城鎮化承載能力得到增強、基層治理服務效能得到提升、鄉鎮編制配備和干部結構得到改善,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日前,中國改革2020年度案例征集活動揭曉最終結果,四川省推進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獲得唯一省級特別案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丹)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