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富順新灣村:一灣新景惹人醉

2021年01月14日17:1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時值寒冬,新灣村漫山遍野的柑橘樹綠得發亮,錯落有致的民居點綴其間,彎彎曲曲的水泥路四通八達,釜溪河靜靜流淌在村邊……這就是城裡人向往的田園鄉村。

位於自貢市富順縣城西北3公裡的鄧井關街道新灣村,幅員面積8.18平方公裡,距自隆高速連接線300米、自隆高速互助出口2.5公裡,川南城際鐵路自宜段穿村過境,具有近城郊、臨道口、濱河湖的獨特區位優勢。全村轄19個村民小組,總人口5309人,有貧困人口64戶182人。

據新灣村第一書記潘勁鬆介紹,2017年,新灣村被確定為鄉村振興試點村后,因村施策突出抓好產業發展、生態環保、鄉風文明、基礎設施、黨建引領“五個重點”,通過三年接續奮斗,實現了村級產業由小到大、村民生活由貧到富、村庄面貌由舊到新、村級班子由弱到強的發展蝶變,2019年被評為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2020年申報為省級鄉村振興示范村。

壯大產業 筑牢鄉村振興基石

新灣村把發展特色優勢產業作為基礎工程,著力提高全村5900畝耕地綜合利用質效,因地制宜推行“龍頭企業+基地+農戶”“集體經濟+專業公司+農戶”合作模式,整村發展柑橘產業基地3800畝,引進龍頭企業海升集團建成現代化柑橘示范園1000畝,村級集體經濟聯合社與順貴園農業有限公司合股發展柑橘基地300畝,輻射帶動村民更換品種嫁接柑橘2500畝。支持發展新型經營主體,建成年出欄1000頭級生豬標准化養殖單元7個,培育發展家庭農場市級2個、縣級3個。全村90%以上村民集聚在主導產業鏈上,主導產業收入佔比81%以上,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生態環保 提升鄉村振興質量

新灣村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質量工程,堅持營造氛圍、以點帶面、激勵群眾、合力共建“四位一體”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新灣工作經驗在全市推廣,並承辦全市人居環境整治現場會。以村民小組為單位配備保潔員,建成槐花丘農家大院太陽能生活污水處理站、標准化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點1個,改造戶用衛生廁所685戶,植樹造林200畝,實現生活垃圾“戶分類、村(組)收集、縣運輸處理”一體化,生活垃圾有效處理率、村民無害化衛生廁所率、畜禽糞污用於種植率均達100%,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89.97%,呈現鄉村風貌變美、鄉村生態變優、鄉風治理變好疊加效應,2019年獲評省級衛生村、縣級人居環境整治先進村。

鄉風文明 培育鄉村振興靈魂

新灣村把厚植鄉風文明作為靈魂工程,開展設施基礎提升、文化進村、道德管理、家風培塑“四大行動”,建成投用1000平方米文體廣場,同步配套建設農家書屋、衛生室、健身器材等設施,多形式開展“壩壩舞”“壩壩電影”“微學堂”等系列文體活動,深入推進“道德銀行”建設,實行“黨支部+村民小組+農戶”三級積分動態管理,每年評選星級文明戶、衛生示范戶、“五好”文明家庭各20戶,評選衛生大院3個、亮好家教家風家訓10戶,2019年被評為省級“四好”村和文明村。

生活富裕 瞄准鄉村振興目標

新灣村把致富奔康作為目標工程,依托“臨河湖、近城郊”的天然優勢,全力打造幸福美麗宜居鄉村和縣城“后花園”。注重道路提檔,新建村組路32公裡、濱河慢行道2.2公裡,實現硬化道路“組組通”,形成新灣核心區與縣城“環形”路網。注重品質提升,建成30個車位生態停車場1個,安裝太陽能路燈66盞,風貌改造農房100戶,水電氣、道路、寬帶、有線電視等“六網”實現全覆蓋。注重發展提質,村級集體經濟入股150萬元建成標准化柑橘基地300畝、生豬養殖單元4個,2020年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30萬元以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萬元以上,其中貧困戶人均純收入8000元以上。

黨建引領 建強鄉村振興核心

新灣村把抓好基層組織建設作為核心工程,持續做好行政村建制調整“后半篇文章”,將黨支部升格為黨總支,新建400平方米的1+6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實現支書主任“一肩挑”,新增配備鄉村振興、社會治理“兩專干”,發展優秀農民工黨員15名、新型職業農民100余戶。推行“紅九條+黑名單”村規民約,選聘村法律顧問,成立鄉賢理事會、紅白理事會、村民小組委員會。同時,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指導下,把街道作為全縣首批文明實踐示范點,並在新灣村率先設立“村長茶館”“和事佬工作室”等文明實踐站的矛盾糾紛化解平台,積極構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新格局,持續凝聚村民智慧力量合力推動鄉村振興,2019年獲評縣級信用村。

談及新灣村今后的發展方向和發展目標,鄧井關街道黨工委書記趙興華信心滿滿。他表示,將利用好資源發揮好三個優勢,把全村發展得更好更美。

利用住宅資源,打造城市近郊康養民宿。新灣村有村民住宅1519戶,由於外出務工等原因空置的住宅約150戶18000平方米,坐落在產業區、濱臨河湖可用於開發康養民宿的空置住宅約10000平方米。可充分利用這一資源,招商引資一家或多家企業租賃或與居民合股等方式進行統一策劃、統一裝修、統一經營高品質民宿,發揮閑置住宅的最大效益,增加村民的收入。

利用柑橘資源,打造城市近郊採摘樂園。新灣村可充分利用3800畝柑橘產業優勢,打造柑橘品牌。在每年柑橘成熟的季節舉辦採摘節,吸引客人游園採摘銷售柑橘,體驗採摘的樂趣。也可在網上進行競價銷售,拓寬柑橘的銷售渠道。也可實行包株銷售,業主提供工具、養料等,由客人親自修枝、除虫、開盤、除草,讓客人體驗種植和收獲的樂趣。也可與學校合作,定期邀請學生參觀學習柑橘的種植過程,增長對柑橘知識的了解。

利用自然資源,打造城市近郊休閑半島。新灣村位於釜溪河畔,釜溪河曲折環繞全村形成一個半島,緊臨即將開建的佔地1000余畝的永通湖,自然稟賦較好,風景優美,氣候宜人,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新灣村可利用好這一資源,借游客資源多的優勢,以村集體經濟組織為主體開設休閑茶室、親子樂園、網紅打卡區等空間,為游客提供高質量服務,壯大集體經濟。(曾凡川、許鵬)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