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綿竹: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

【查看原圖】
農家庭院。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農家庭院。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1月14日16:09

房前屋后皆綠景,一抹鄉情繞村宅。在四川綿竹鄉村,一幢幢川西民居錯落有致,一條條水泥路蜿蜒延伸,一縷縷清新空氣扑面而來……目之所及,處處整潔優美,仿佛一幅丹青潑染的田園風光畫。近年來,綿竹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抓手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場硬仗,鄉村環境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們的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憂居”變“安居” 農村危房改造暖人心

黑色的小青瓦屋頂、明亮方正的玻璃窗、朱紅色的大門......這幢坐落在紫岩街道蒲柳村7組的平房是五保戶劉慎富的家。過去,劉慎富的家是一個泥草棚,冬冷夏熱,房子通風不避雨,生活十分不便。2019年年底,政府幫他修建了一室一廳的套房,圓了他的“安居夢”。劉慎富說,搬進新家后,他就在房子周圍種了花草和蔬菜,還飼養了雞鴨,對生活充滿希望。

屋裡亮堂堂,心裡暖洋洋。在綿竹,像劉慎富這樣的農村危房改造受益者還有很多。富新鎮上庵村9組建檔立卡貧困戶李世會如今居住的房子戶型方正、南北通透,廳房、臥室、廚房、廁所一應俱全。但在2018年以前,李世會和兒子還居住在上世紀90年代修建的土磚房裡,房子老舊不堪。2018年年初,政府幫他們修建了4間寬敞明亮的新房子,住在裡面溫暖又舒適。李世會說,有了新家,自己對生活又多了幾分向往。

民有所居,居有所樂。行走在綿竹廣袤的大地上,一棟棟結實美觀的新房子拔地而起。“十三五”期間,綿竹堅持把推進農村危房改造作為改善民生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堅實托起一個個困難家庭的“安居夢”。截至目前,已先后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362戶,其中重建299戶,維修加固63戶,改造危房總面積達14466平方米,惠及群眾529人。

“廁所革命”提“氣質” 扮靚美麗鄉村

深冬時節,走進新市鎮石虎村村民徐攀述家,整個庭院干淨整潔,一座地面平整、通風透氣、嶄新的水沖式廁所坐落在庭院的一角。屋外,一根專用管道將生活污水收集起來,輸送到不遠處的集中處理裝置進行淨化處理。徐攀述介紹,家裡的廁所改造后,安裝了馬桶、浴霸、熱水器、盥洗池和淋浴花洒,讓人用起來格外舒心。

廁所雖小,卻濃縮了民生,關系著農村的文明新風。“以前的廁所是旱廁,簡陋臟亂,尤其是冬季遇上大風,上廁所就太遭罪啦!”說起過去的廁所,漢旺鎮武都村村民邱志富說。如今,邱志富家的廁所,貼上了干淨的瓷磚,水沖馬桶旁邊還擺放著潔廁靈、消毒液等清潔用品,一改過去臟亂臭的狀況。邱志富說,現在的居住環境上了檔次,他每天都會把廁所打掃得干干淨淨,徹底與曾經的如廁“黑歷史”告別。

“十三五”期間,綿竹大力實施農村廁所革命,通過“一清二定三建四利用五標准”推進農村戶廁建設。目前,已對全市45個村、17900戶農戶戶廁進行了無害化改造,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普及率89.32%,實施農村廁污共治項目示范點建設45個,不僅讓鄉村提升了“顏值”,也給村民生活增添了“品質”。

環境整治提“顏值” 鄉村面貌日漸新

1月7日早上7點,家住九龍鎮楊家院子·田園社區的村民李永軍已起床帶著笤帚和撮箕出了門。他先將房前屋后的空地、門前的小道打掃干淨后,再來到自己負責的村道區域認真清掃。“我們現在要做好環境衛生的保持,美麗舒適的生活環境大家共建共享。”李永軍說話的過程中,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打掃衛生的行列。放眼望去,熱火朝天清掃的背影與身后的竹林盤交相呼應,一幅動態的鄉村畫卷躍然眼前。

環境整治帶來的變化不僅僅是提升了鄉村的“顏值”,好生態、好風景也給村民們帶來好收成、好光景。2018年10月,劍南街道五星村9組正式啟動生態社區建設,取名“竹籬人家”。隨著人居環境的不斷改善,游客紛至沓來,2019年春節前,在外開貨車的毛明重拾祖傳手藝,拜了師開始學習手工釀醋,隨后在家門口開了一家手工醋坊,每天都有幾百元錢的營業額。他說:“游客來了總要買點手工醋回去,感覺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

如今,穿行在畫境綿竹廣袤的農村大地,一條條村道平坦整潔,一戶戶庭院窗明幾淨,一個個村庄舊貌換新顏,如畫鄉村正成為綿竹農民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李露平、尹翔)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